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黎硝烟继续蔓延 以军摧毁真主党总部大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1: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接连遭到猛烈打击的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7月14日正式向以色列宣战,他表示战争结果只有两个,黎巴嫩要么投降,要么会在真主的庇佑下取得胜利。

  继14日晚空袭贝鲁特南郊真主党游击队控制区域后,以军15日开始对黎东部和南部的桥梁和加油站又一轮空袭行动,并于当天中午再次袭击了真主党总部。

  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虽然几次就目前的中东局势召开紧急会议磋商,但是依然未能达成任何决议,只是决定向中东派遣一个危机小组前去斡旋。

  面对不断升级的局势,诸多国家呼吁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避免平民伤亡,但美国在这一问题上仍坚持以色列拥有保护自己的权利,拒绝要求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同时将矛头直接指向真主党。

  正式宣战

  14日,在自己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住所和办公室遭到以军炸弹袭击后,黎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正式向以色列宣战。他在讲话中称:“如果你们(以色列)想要开战,那么你们会如愿以偿。你们所要面临的战争对象是一个拥有实力、经验和勇气的国家。”

  纳斯鲁拉表示战争结果只有两个,黎巴嫩要么投降,要么会在真主的庇佑下取得胜利。他相信多数黎巴嫩人将会站在真主党的一边。

  再炸总部

  美联社援引黎官员的话说,以军飞机当天轰炸了黎东部两座桥梁以及贝鲁特南部3座桥梁;在另一波轰炸中,连接贝鲁特到黎南部的沿海公路沿线6座加油站及油罐车被炸起火。

  靠近黎巴嫩和叙利亚边境的山谷地带也遭到以军飞机轰炸,许多电台和卫星电视的发射天线都设置在这一地区。以军还对黎南部马尔瓦西恩村居民发出警告,要求他们2小时内撤出村庄,否则那里将被摧毁。以军没有解释这一最后通牒的原因。

  当天晚些时候,以军空袭了黎南部一条公路上的公共汽车。黎警方说,袭击造成包括8名儿童在内的至少15名平民丧生,并有多人受伤。当时,这些平民正在逃离家园。

  此外,真主党总部15日中午再次遭到轰炸,9层总部大楼在以军空袭中被彻底摧毁。但黎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是否在被炸大楼内目前尚不清楚。

  以军15日说,4天来以军袭击的黎目标大约有150个。根据黎方的数据,自黎以冲突12日爆发以来,以军的袭击行动已造成93名黎巴嫩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为平民。

  路透社分析说,以军发动袭击不仅希望借此向真主党施压,迫使其交出被抓以军士兵,而且希望摧毁真主党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的能力。

  技术升级

  真主党游击队14日晚袭击以军军舰后,以军一直在调查该组织使用了何种武器。以军官员一度怀疑,袭击军舰的是携带炸药的无人驾驶飞机。近几年中,该组织的无人驾驶飞机曾两次成功进入以北部领空。

  不过以军此后的调查结果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认定军舰遭到的是导弹袭击。调查还显示,这次导弹袭击对军舰造成的损坏程度比军方想像更严重。一名以军将军借此影射伊朗为真主党提供了相关技术。

  此外,真主党发射火箭弹的射程不断增加也让以感到担忧。以军方15日确认,3枚由真主党武装发射的火箭弹当天首次击中以北部距以黎边界30多公里的旅游城市太巴列。根据以急救部门提供的数字,有3名当地居民在袭击中受轻伤。

  以军总参谋长哈卢茨14日承认,真主党已拥有射程70公里左右的火箭弹,这将使以更多城市处于真主党的炮火之下。

  美联社报道说,14日晚,大约有50万以居民被要求待在屋内,并远离房间窗口,作为躲避火箭弹袭击的防范措施,而以北部的居民则只能在掩体中过夜。

  大国分歧

  面对不断恶化的局势,俄罗斯、法国、西班牙、挪威等许多国家均指责以色列在报复行动中过度使用武力,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要求以停止军事行动。但美国在这一问题上显示出不同立场。

  黎总理西尼乌拉日前曾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黎总理府事后发表的声明说,布什承诺“限制以军事行动给黎造成的损失,并让平民和无辜者免受伤害”。但白宫发言人斯诺此后澄清说,布什在通话中拒绝要求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

  15日,正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八国集团峰会的布什则把黎以冲突的矛头直接指向了真主党一方。

  “我认为,停止暴力的最好方式是理解暴力发生的最初原因。”布什在与俄总统普京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那是因为真主党不断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是因为真主党抓走了两名以军士兵。”

  美国研究机构“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官员库普钱认为,过去20年中,欧洲和美国在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议题上的鸿沟已经越来越大。

  就在13日,卡塔尔代表其他阿拉伯国家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一份决议案,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在大多数安理会成员投赞成票的情况下,美国却投下了唯一的否决票。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以黎硝烟继续蔓延以军摧毁真主党总部大楼(组图)

  以色列炮轰黎南部的一座大桥

以黎硝烟继续蔓延以军摧毁真主党总部大楼(组图)

  被以军炸毁的黎巴嫩村庄残壁断垣

以黎硝烟继续蔓延以军摧毁真主党总部大楼(组图)

  阿拉伯国家紧急外长会议关注以黎冲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