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架弹弓“射杀”危险小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1:54 重庆晨报

  

太空架弹弓“射杀”危险小行星

  制图/实习生杨爽法国科学家设想:俘获超小行星当弹丸,射击威胁地球安全的小行星使其偏离轨道

  据英国《卫报》15日报道,众所周知,一旦小行星和地球碰撞,将成为人类历史上
空前的灾难。日前,法国航天局的科学家提出,在太空架设一个“超级弹弓”,靠俘获超小行星当弹丸,然后将之射向可能毁灭地球的杀手小行星,从而使其偏离原有轨道。

  俘获行星当弹丸

  据报道,这一如同科幻小说般的方法,是由法国航天局的两位太空专家迪地尔•马森内特和本诺伊特•梅西格纳克设计出来的。

  科学家计算后认为,符合弹丸标准的小行星,直径最好在20-40米之间。一旦发现符合条件的小行星后,人们就先派一艘小型飞船在上面着陆,将之“俘获”。科学家相信,通过撞击小行星的表面物质,可以使它偏离方向,最终将其送入近地轨道,让它一直围绕地球安全运行,并作为弹丸随时待命。

  太空架超级弹弓

  为了发射弹丸,科学家还必须在近地轨道建立一个“超级弹弓”太空站。届时,一根很长的由合成纤维、钨或者石墨制造而成的缆线,将连着一个具有很大质量的“压舱物”,而缆线的另一头则用来系住需要弹射的弹丸。

  一旦监测到有大型小行星向地球飞来时,科学家将立即将“超级弹弓”的缆线和充当弹丸的小行星连在一起,并通过地心引力和电力的共同作用使缆线不断旋转,最后以2倍地球重力的力道,将弹丸射向杀手小行星。

  相当于40枚原子弹

  据计算,即便杀手小行星比作为“弹丸”的小行星体积大1000倍,二者仍将以每秒23公里的速度相互碰撞。碰撞将产生4000万亿焦耳的巨大能量,相当于40枚广岛原子弹的威力,足以“射走”杀手小行星,从而成功化解地球的危机。

  科学家还称,为确保撞击时产生的碎片不坠入地球表面,必须使它们在距离地球50万公里

  之外的太空发生碰撞。

  对于这一新奇构想,许多专家认为可行。英国行星科学家莫尼卡•格拉迪称:“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想法。但在寻找弹丸时或许不用那么费劲,因为近地轨道上已有了大量人造卫星,它们中的一些和公共汽车一样大。为什么不牺牲一些这样的卫星作弹丸,用它们射走入侵地球的杀手小行星呢?”袁海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