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袭击以军舰 真主党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2:15 北京晨报

  ■以色列总理“赌博” ■真主党领袖“奉陪”

  以色列14日空袭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真主党游击队控制区域,目标包括真主党总部、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的私人住宅,还有真主党控制的电台。纳斯鲁拉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准备与以色列开战。话音刚落,以军停泊在黎巴嫩南部海岸外的一艘军舰就被击中。美联社分析认为,以色列似有意将冲突升级,力图一劳永逸地解决北部边境问题,这
是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的一场赌博。

  纳斯鲁拉

  再发檄文

  纳斯鲁拉14日晚通过真主党“灯塔”电视台发表强硬讲话,基调与此前讲话已截然不同。黎以12日爆发冲突那天下午,纳斯鲁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真主党无意将袭击并抓走以军士兵的行动升级,“也不愿将黎巴嫩和中东地区引入战争”,只是想解救被关在以色列监狱中的黎巴嫩人。

  然而,纳斯鲁拉14日告诉以色列人:“你们想要一场公开的战争,那么我们将和你打一场公开的战争。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你们选择了与一个有能力、有经验并有勇气的国家来一场全面战争。”

  “我承诺给你们的惊喜现在就开始出现。现在,在海上,面对着贝鲁特,那些攻击基础设施、民房和平民的以色列军舰,看吧,他们在燃烧,”纳斯鲁拉说,“它将沉没,带着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士兵一起沉没,这只是开始。”

  纳斯鲁拉还在讲话中威胁说,真主党将攻击以色列海港城市海法,甚至海法以南的城镇。

  袭击以舰

  毙敌水兵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15日证实,14日晚间遭到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袭击的以军军舰上一名失踪水兵的尸体已经被找到,同时失踪的另外3人目前仍下落不明。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当地时间14日夜用火箭弹或装满爆炸物的其他飞行器袭击了在黎首都贝鲁特以西地中海海域游弋的一艘以军军舰。位于舰尾的直升机起降台被直接命中后燃起大火,军舰严重受损,目前已被拖回以色列。

  在这轮袭击中,还有一枚火箭弹击中了附近海域一艘悬挂埃及国旗的商船。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说,商船遇袭后起火,船员随后被转移到一艘赶来救援的船只上,目前尚不清楚伤亡情况。

  有消息说,袭击军舰的是携带炸药的无人驾驶飞机。

  以军袭黎数百目标

  黎警方15日证实,以色列战机当天空袭了黎南部一个行进中的车队,造成至少12名平民死亡,多人受伤。

  另据黎媒体报道,以军战斗机15日清晨轰炸了东贝卡谷地的两座桥梁,造成3名平民死亡,6人受伤。以军还炸毁了黎南部的多处桥梁和6个加油站。一名埃及工人在空袭中身亡,3人受伤。

  当天上午,黎北部城市的黎波里和一个巴勒斯坦难民营也遭到以军空袭,但目前尚不清楚人员伤亡情况。

  黎公共卫生部长哈利法15日宣布,黎以冲突爆发以来已造成79名黎巴嫩人死亡,250人受伤。

  以色列飞机14日下午同时空袭了真主党下属“光明”电台,这座电台也位于人口稠密的贝鲁特南部地区。“灯塔”电视台报道说,以军飞机发射的导弹偏离目标没有击中电台,而是击中了附近一幢居民楼。“光明”电台的广播当天一直没有中断。

  以军14日还空袭了包括机场、高速公路、真主党游击队防空导弹基地在内的数百处目标。奥尔默特当晚召集安全主管会议,确定了一份新的空袭目标名单。

  奥尔默特当天还告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除非落实联合国关于解除真主党武装的决议,并在黎巴嫩南部部署黎政府军,否则以色列不会结束其军事行动。综合新华社报道

  阿盟支持黎巴嫩

  新华社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2个成员国的外长和代表15日在开罗阿盟总部召开紧急会议。

  阿盟副秘书长苏贝赫在会前向新闻界发表声明说,此次会议旨在支持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抵抗以色列的侵略行径。会议将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针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无辜平民、重要基础设施所采取的军事行动;呼吁地区有关各方立即停止目前相互的袭击行动。叙利亚认为,黎巴嫩真主党目前所采取的行动是针对以色列对阿拉伯土地占领的反抗,阿拉伯国家应该坚决予以支持。

  新闻分析

  以黎师出何名?

  以色列与黎真主党之间的冲突已进入第四天。分析人士认为,以黎硝烟之中有着深刻而复杂的动因:以色列与黎真主党、叙利亚、伊朗、巴勒斯坦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近期尖锐化,以方试图在两场冲突中一揽子解决众多问题;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助推了真主党的行动。

  以色列

  腹背受敌毕功一役

  在以军士兵分别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和黎真主党武装抓走后,以分别发动了在加沙的“夏雨”行动和针对黎真主党的军事打击。以分析人士认为,以政府寻求在两条战线上一并解决它面对的多种问题。

  实施“夏雨”行动后,以政府就开始不断指责叙利亚和伊朗是造成以巴局势恶化的幕后之手。以色列称,叙利亚容留并资助哈马斯,“指使”哈马斯袭击以目标,它同时指责伊朗通过黎真主党向哈马斯转运武器和经费,制造以巴紧张局势来转移国际视线,以减轻国际社会对解决其核问题的压力。

  此外,以色列把伊朗核计划看作是对以国家安全的威胁,一直呼吁国际社会进行干预。以在黎巴嫩大规模展开海空军事行动,也是试图让“伊朗因素”浮出水面,以求加速解决伊朗核问题,消除它所感到的威胁。

  但是,以分析人士认为,以政府很难“一劳永逸”地一揽子解决它与哈马斯、黎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之间的问题。

  真主党

  世仇必报围魏救赵

  黎真主党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有着历史和现实的双重原因。

  黎南部与以北部接壤,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由于巴勒斯坦游击队转移到黎巴嫩并以黎作为抗击以色列的基地,以经常对黎进行军事打击,致使黎以冲突不断。1992年,黎真主党总书记穆萨维及其家属在以武装直升机的袭击中丧生。此后,双方多次交火、冲突不断升级。2000年5月,以军部队撤离“安全区”,结束对黎南部22年的占领,但由于以没有从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撤军,黎真主党游击队和以色列的冲突从未停止过。

  从现实层面看,分析人士称,真主党的行动有其更深的用意。首先,以色列正集中力量在加沙实施“夏雨”军事行动,此时在以北部打击以军,既可使以腹背受敌,又可以帮助哈马斯军事组织,也加强了真主党在这一地区的影响。

  其次,有媒体报道称,黎真主党与伊朗、叙利亚有着多方面的联系,目前,伊朗正因为核问题而受到巨大压力,而叙利亚也屡遭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指责。真主党此时采取行动,与以方发生武装冲突,能够帮助伊、叙缓解受到的巨大压力。

  新华社驻耶路撒冷记者刘立伟马晓燕驻贝鲁特记者王昕潘立文

  

袭击以军舰真主党宣战

  7月14日,以色列战斗机发射的导弹在黎巴嫩南部的宰赫拉尼桥附近爆炸。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