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同胞伴侣”成功实例的科学性总结:“同胞成功学”要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4:07 深圳特区报

  和写政论的人热衷于讨论波兰未来的政治走势不同,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地的科学家们更专著于解释兄弟齐头并进现象的本身,他们把这看成一个典型的“同胞伴侣”实例。从诸多一道走向辉煌的兄弟姐妹身上,严谨的科学家们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同胞成功学”。

  斗争:成长的催化剂

  有兄弟姐妹的孩子无疑要比别的孩子更早地体验到斗争的乐趣。

  研究者发现,11岁之前的孩子有约33%的闲暇时间是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起度过的,即使到了有些叛逆的青春期的孩子,与家人一起消磨的时间每周也会超过10个小时。孩子们正是在与同胞们的交往过程中初步磨练自己与别人交往的技巧。

  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心理学教授劳里·克拉默研究发现,2到4岁的孩子平均不到10分钟就会与兄弟姐妹发生一场冲突。虽在当时这种小型战争的密集程度足以让每个持和平主义观的孩子,都对这个世界充满沮丧,但长大后回头看看,这些“亲情的碰撞”却可以让孩子收益良多。在同兄弟姐妹们唇枪舌剑乃至拳脚相加中长大的孩子,往往在实践中了解了如何面对纷争,也掌握了更多解决冲突的技巧。

  争宠:竞争稀缺资源

  人类对稀缺资源的争夺无处不在的,而在一个有多个子女的大家庭里,最直观的稀缺资源就是父母的关爱。毕竟父亲母亲都各只有一个,但孩子却往往有多个。

  虽然父母常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但在主导进化的“自私的基因”控制下,“值得投资”的漂亮而又聪明的孩子仍会在不经意间得到更多关照。研究发现,65%的母亲和70%的父亲都会偏好某个子女。对这种不平等十分敏感的孩子则会竭力向父母的喜好靠拢,通过争宠获得更多关爱。当然,争宠失败的孩子会变得比较自卑,他们会努力找到扳回一城的方法。从小在家里和兄弟姐妹们争宠时得出的经验,也将有助于成人后的职场竞争。

  异同:从共勉到差别

  兄弟姐妹之间会互相模仿和影响—弟弟模仿哥哥,妹妹模仿姐姐,因为在他们看来,大点的孩子就是身边的榜样。但是,有时情况会变得复杂:有的孩子充满叛逆,他们会刻意地避免效仿他们的兄弟姐妹,走上一条差异化的道路。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心理学家帕特丽夏·伊斯特认为,通常情况下,让父母深恶痛绝的坏习惯在兄弟姐妹之间更容易互相传染。在一个家庭里,如果姐姐未婚先孕的话,那么妹妹成为未婚母亲的几率是其他女孩的4到6倍。

  还好,“和而不同”的观念能帮孩子们凸显个性。伊斯特也发现,一些女孩子拒绝步姐姐的后尘成为未婚母亲,其中原因很简单:“她们就是要跟姐姐不同,她们决定要做品学兼优的乖宝宝。”

  两性:了解另一半的窗口

  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自然是了解异性的最佳标尺。异性的同胞非常注重性别的差异,他们在相互对比和着意拉开距离的同时完成自我定位。科学家在一项对青少年的研究中发现,跟异性同胞一起长大的青少年,两性的特质会更加明显。男孩子会变得更有阳刚之气,性格倾向于更独立并喜欢争斗,女孩子则更婉约,倾向于敏感和富有同情心。从自己兄弟姐妹身上看到的这些性别特质甚至还会影响一些男女的择偶标准。

  也许是熟能生巧,兄弟姐妹一起长大的孩子在处理男女关系上更有优势,他们和异性的交流时显得更加自然流畅。想想那些“万人迷”吧,他们有更大的可能性是从小就受到异性同胞的“培养”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