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关系 看似交好矛盾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4: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当地时间7月15日,八国集团峰会以八个国家首脑的非正式晚宴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两天中,他们将举行多次工作会议和双边会谈。美国总统布什行动最为积极,提前一天抵达了圣彼得堡,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两次会谈,“私下”讨论了一些不宜放在峰会会场上的双边话题。

  美俄交好

  据俄塔社报道,布什和夫人劳拉在7月14日已经在圣彼得堡进行了一天活动,而另外六国的首脑在15日下午陆续抵达,包括日本首相小泉,加拿大总理哈珀,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英国首相布莱尔,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希拉克。

  布什和普京是本届峰会最受关注的两个人物。14日晚上,他们在烧烤架旁边进行了一次非正式会谈。随后,普京让布什参观了自己的第一辆汽车——“扎波罗热人”牌汽车。据普京透露,这是他在1972年的大学时代买的第一辆汽车,而且,现在这辆车还能开。不过,两个人在往这辆“老爷车”里面瞥了几眼后,决定还是不试为妙。

  布什和普京讨论了俄美WTO谈判、俄罗斯民主等一些问题。由于是私人会面,因此气氛也很轻松,双方的交流根本没用翻译,还互相开了不少玩笑。俄罗斯媒体认为,这次会面是成功的,是对俄美关系变冷的一种最好的反驳。

  矛盾依旧

  15日上午,普京和布什在康斯坦丁宫又举行了一次正式会谈,并在会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但是,在双方会谈前,俄美之间的WTO协议谈判再次宣告失败。

  俄罗斯是世贸组织之外最大的经济体,自1993年开始,俄罗斯就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目前也已经获得了除美国以外的所有成员国的批准。俄罗斯原本希望借G8会议的东风扫除入世的最后一个障碍。从7月12日开始,双方马不停蹄地进行谈判,希望能在布什和普京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之前达成协议,但最终未能如愿。

  布什和普京在会晤中还谈到了民主问题。布什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谈到我渴望促进世界上部分地区的制度变革,像伊拉克那样,那里有新闻自由和信仰自由,我告诉他,我们国家许多人希望俄罗斯能做同样的事情。”

  “我完全理解,将会有俄罗斯式的民主,我不期待俄罗斯像美国一样,普京已经提醒我,他们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传统,”布什说。

  对于布什的讲话,普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要坦诚地告诉你,我们绝对不需要伊拉克式的民主。”讲这番话时,普京面带微笑。

  布什与普京会晤前,媒体就报道说,布什将会就“民主问题”向俄罗斯施压,从新闻发布会上两人的讲话看,“民主”应该是两人会晤的重要话题之一。法新社在一篇文章中报道了两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这段讲话,文章标题是《布什与普京就民主问题碰撞》。

  新闻分析

  变色的八国峰会

  根据东道主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提议,本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三大议题是:能源安全、防治传染病和教育,其中能源安全更被视为会议的首要议题。但“人算不如天算”,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伊朗核问题、朝鲜和中东问题已经成为八国领导人和世界舆论关注的新焦点,而八国峰会本已削弱的经济色彩将更为淡化。

  上世纪70年代,接连发生的“美元危机”、“石油危机”以及随后的经济衰退让西方国家焦头烂额。1975年11月,在法国的倡议下,法、美、英、德、日、意六国领导人在法国首次举行西方主要工业国家最高会议,讨论全球经济形势,协调西方国家的经济政策。加拿大于次年加入,此后七国每年举行一次峰会,通称为西方七国集团首脑会议。

  应当说,七国峰会在解决世界能源和货币危机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但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七国集团的政治色彩开始加强,关注的议题从最初的经济问题扩大到政治、安全和全球性问题。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从参与到最终加入,七国集团扩大成为八国集团。八国峰会的议题更是全面开花,从经济政策协调到全球贸易谈判,从地区热点到气候变化,力图统揽全球所有的重大议题。

  当然,八国集团仍然囊括了当今世界最主要的经济大国,经济议题在历次峰会的议程上也一直占有一席之地。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也需要各主要经济国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与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讲,八国峰会的经济色彩确实需要再浓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