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发生激战专题 > 正文

以军战机摧毁黎真主党总部 中方谴责以侵犯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4:44 新京报
以军战机摧毁黎真主党总部中方谴责以侵犯行为
7月15日,一些黎巴嫩人逃离遭到以色列空袭后起火的加油站。

  

以军战机摧毁黎真主党总部中方谴责以侵犯行为
15日,一名以色列妇女透过窗户向外观看,墙壁弹痕累累。

  以色列战机15日中午空袭了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真主党总部,并将其总部大楼彻底摧毁。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14日说,中方谴责以色列武力侵犯黎巴嫩主权的行为。

  “打一场公开的战争”

  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15日报道,黎真主党在贝鲁特南郊的9层总部大楼在以军空袭中被彻底摧毁。报道没有提及黎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当时是否在被炸大楼内。

  14日,以军空袭了真主党游击队控制区域,目标包括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的住宅和办公室。爆炸声刚响过,纳斯鲁拉随即向以色列“宣战”。纳斯鲁拉通过真主党“灯塔”电视台发表强硬讲话,基调与此前讲话已截然不同。黎以12日爆发冲突那天,纳斯鲁拉曾表示,“不愿将黎巴嫩和中东地区引入战争”,只是想解救被关在以色列监狱中的黎巴嫩人。

  然而,纳斯鲁拉14日说,“你们想要一场公开的战争,那么我们将和你打一场公开的战争。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你们选择了与一个有能力、有经验并有勇气的国家来一场全面战争”。

  “我承诺给你们的惊喜现在就开始出现。现在,在海上,面对着贝鲁特,那些攻击基础设施、民房和平民的以色列军舰,看吧,他们在燃烧,”纳斯鲁拉说。

  贝鲁特鸣枪庆开战

  闻听纳斯鲁拉宣战之声,整个贝鲁特响起一片猛烈的庆祝性质的开火声。

  纳斯鲁拉还在讲话中威胁说,真主党将攻击以色列海港城市海法,甚至海法以南的城镇。他说:“打到海法?相信我,会远远超过海法。”

  “将不会只有我们的房屋被摧毁,将不会只有我们的孩子会死去……那些日子已经过去,我向你们保证,你们以色列人必须为你们政府所做的一切承担责任。”

  以色列电视台报道说,14日的空袭是接到情报后实施的“暗杀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14日在联合国说,中方谴责以色列武力侵犯黎巴嫩主权的行为,以军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中方要求以色列停止目前的武力行动,同时也反对黎巴嫩真主党民兵越境袭击以色列和向以色列城市发射

火箭的行为,并敦促黎巴嫩真主党尽早释放其劫持的以军士兵。

  刘路 黄恒(新华社专稿)

  ■战局

  真主党 导弹重创以军战舰

  综合新华社电以色列军方发言人15日凌晨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以色列海军一艘军舰14日晚间遭黎巴嫩真主党袭击后有4名水兵失踪,军舰严重受损。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当地时间14日夜袭击了在地中海海域的一艘以军军舰。位于舰尾的直升机起降台被直接命中后燃起大火,军舰严重受损。在这轮袭击中,还有一枚火箭弹击中了附近海域一艘悬挂埃及国旗的商船,目前尚不清楚伤亡情况。

  以军官员一度怀疑,袭击军舰的是携带炸药的无人驾驶飞机。近几年中,该组织的无人驾驶飞机曾两次成功进入以色列北部领空。不过以军此后的调查结果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认定军舰遭到的是导弹袭击。“我们可以证实,真主党袭击军舰使用的是一枚伊朗制造的导弹。”一名将军对美联社说。

  以军总参谋长哈卢茨14日承认,真主党已经拥有射程70公里左右的火箭弹,这将使以色列更多城市处于真主党的炮火之下。

  另据报道,以色列军方15日确认,3枚由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发射的火箭弹当天首次击中以色列北部距以黎边界30多公里的旅游城市太巴列。3名当地居民在袭击中受轻伤。

  以色列 持续空袭黎基础设施

  以黎冲突爆发4天来,以军共对黎境内的约150个目标实施了空中打击。黎公共

卫生部长哈利法宣布,冲突已造成79名黎巴嫩人死亡,约250人受伤。

  14日,以军空袭了包括机场、高速公路、真主党游击队防空导弹基地在内的数百处目标。15日,以军飞机则轰炸了黎5座桥梁;另一波轰炸中,连接贝鲁特到黎南部的沿海公路沿线6座加油站及其油罐车被炸起火。靠近黎巴嫩和叙利亚边境的山谷地带也遭到以军飞机轰炸,许多电台和卫星电视的发射天线都设置在这一地区。

  以军还对黎南部马尔瓦西恩村居民发出警告,要求他们2小时内撤出村庄,否则那里将被摧毁。15日晚些时候,以军空袭了黎南部一条公路上的公共汽车。黎警方说,袭击造成包括8名儿童在内的至少15名平民丧生,并有多人受伤。当时,这些平民正在逃离家园。除了空袭外,以色列军方还向黎巴嫩人民发动宣传攻势。

  挂在降落伞下面的一包包传单15日黎明落在贝鲁特市中心。这些绿色传单上面印有一幅讽刺

漫画,画中把戴着眼镜的纳斯鲁拉描绘为一个人面蛇身的怪物。

  此前,以色列空军13日向黎巴嫩散发传单,鼓动黎巴嫩民众离开真主党控制区。

  刘路 黄恒 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反应

  安理会紧急会议危机组奔赴中东

  会议呼吁有关各方与该小组充分合作

  据新华社电应黎巴嫩政府的请求,联合国安理会14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黎以近日来的紧张局势。

  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努哈德·马哈茂德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指出这是对国际决议、法律和惯例的粗暴践踏,并呼吁安理会做出有关实现停火、解除以色列对黎巴嫩封锁的明确决定。他对安南秘书长向中东地区派出三人小组协助缓解该地区的严重危机表示欢迎。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在发言中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被真主党劫持的以军士兵,并称叙利亚和伊朗要对支持该地区恐怖主义的行为以及两国在此次危机中的作用承担责任。

  会议结束时发表了简短的声明,对安南秘书长决定派遣三人危机小组前往中东地区表示欢迎,并呼吁有关各方与该小组充分合作。

  ■民众

  以色列22万居民掩体过夜

  黎民众背井离乡逃往北部

  以色列军队在贝鲁特撒下传单,呼吁黎居民离开真主党活动的地区。面对这种警告,司机哈利勒不屑一顾:“炮击会持续几天,但我们的尊严将保持更久。”

  在一些什叶派居民区,黎巴嫩人的精神压力增大,汽车相撞事件增多,为抢购汽油和面包引起的争执也增多。虽然大多数家庭尚未离开,但有部分家庭已经搭乘小公共汽车投奔住在黎北部的亲戚。前往叙利亚的公共汽车每辆都爆满,因为以军封锁了黎巴嫩海空,陆路成为离开黎巴嫩的惟一通道。

  以军一边轰炸黎巴嫩境内目标,真主党游击队也接连向以北部发射火箭。纳哈里亚等近20个城镇遭到火箭袭击。按照当局指令,约有22万以色列北部居民在掩体中过夜。

  以色列14日早宣布,以北部地区已遭到150多枚火箭弹袭击,已有2人死亡,90多人受伤。

  几十个以色列家庭已经收拾行装,离开纳哈里亚南下,打算逃出真主党游击队发射火箭的射程。

  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国际反应

  「阿盟」不会绝对支持真主党

  新华社电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外长和代表1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紧急闭门会议,讨论如何结束以色列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领土的军事行动。

  路透社报道说,黎巴嫩提议谴责以色列的袭击,阿盟在考虑这一提议。但外交官们同时说,除了叙利亚以外,主要阿拉伯国家政府不会给予哈马斯或真主党以“绝对的支持”。

  「意大利」谴责以军军事行动

  新华社电意大利总理普罗迪14日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采取的军事行动,呼吁双方马上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和平解决这一事件。他对以军军事行动给黎巴嫩基础设施和平民造成的严重危害表示遗憾。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14日在接受一家电台专访时说,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大规模打击是错误的。

  「美国」敦促以色列保持克制

  新华社电美国国务卿赖斯14日分别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等通了电话,呼吁以色列和黎巴嫩等保持克制。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赖斯敦促以色列要保持克制,避免平民伤亡、不要摧毁黎巴嫩的基础设施。但强调以色列有权保卫自己。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发生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