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导弹重创以军舰 以军将真主党总部夷为平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5:2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7月14日,接连遭到猛烈打击的黎巴嫩真主党正式对以色列宣战,并很快采取行动重创了以色列的军舰。15日中午,以方展开报复,摧毁了真主党总部。同一日,安理会成员国就中东局势召开紧急会议磋商,但是未能达成任何决议。

   [黎巴嫩]

  

  真主党领袖公开宣战

  14日,在自己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住所和办公室遭到以军炸弹袭击后,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正式向以色列宣战。

  纳斯鲁拉14日通过真主党“灯塔”电视台发表强硬讲话,基调与此前讲话截然不同。黎以12日爆发冲突那天纳斯鲁拉表示,真主党无意将袭击并抓走以军士兵的行动升级,“也不愿将黎巴嫩和中东地区引入战争”,只是想解救被关在以色列监狱中的黎巴嫩人。然而,纳斯鲁拉14日告诉以色列人,“你们想要一场公开的战争,那么我们将和你打一场公开的战争。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你们选择了与一个有能力、有经验并有勇气的国家来一场全面战争。”

  导弹重创以军军舰

  14日晚8时30分,就在纳斯鲁拉对以色列宣战后不久,正在地中海执行封锁任务的以军战舰遭到真主党武装的猛烈攻击。

  遇袭时,以军“萨尔-5”级战舰处在距黎巴嫩海岸约16公里的地方,船上共有约80名士兵。爆炸不仅令军舰着起大火,还导致4名士兵失踪。路透社15日报道说,以军方发现了一具尸体,可能是4名失踪的士兵之一。

  以《国土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袭击军舰的是一架无人飞机。但以军方澄清说,重创军舰的是真主党发射的导弹,而不是无人机。

  在这轮袭击中,还有一枚火箭弹击中了附近海域一艘悬挂埃及国旗的商船,船员随后被转移到一艘赶来救援的船只上。

  火箭弹首次击中以色列太巴列市

  15日,3枚由真主党武装发射的火箭弹首次击中以色列北部距以黎边界30多公里的旅游城市太巴列。有3名当地居民在袭击中受轻伤。

  [以色列]

  

  摧毁真主党总部大楼

  继14日晚空袭贝鲁特南郊真主党游击队控制区域后,以军15日开始对黎巴嫩的又一轮空袭行动。截至发稿时,以军当天的行动已造成至少27名黎巴嫩人死亡,32人受伤。

  以军飞机当天轰炸了黎东部两座桥梁以及贝鲁特南部3座桥梁;在另一波轰炸中,连接贝鲁特到黎南部的沿海公路沿线6座加油站及其油罐车被炸起火。

  当天晚些时候,以军空袭了黎南部一条公路上的公共汽车,袭击造成包括8名儿童在内的至少15名平民丧生,并有多人受伤。

  此外,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真主党总部再次遭到轰炸,9层总部大楼在以军空袭中被彻底摧毁。以军14日曾向真主党总部发射2枚导弹。

  以军15日说,4天来以军袭击的黎巴嫩目标大约有150个。路透社分析说,以军发动袭击,不仅希望借此向真主党施压,迫使其交出被抓以军士兵,而且希望摧毁真主党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的能力。

  安理会紧急会议未达成共识

  

  应黎巴嫩政府的请求,联合国安理会14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黎以近日来的紧张局势。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发言说,中方要求以色列停止目前的武力行动,并解除对黎巴嫩陆、海、空的封锁,同时也反对黎巴嫩真主党民兵越境袭击以色列、向以色列城市发射火箭的行为,并敦促真主党尽早释放其劫持的以军士兵。

  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哈茂德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并呼吁安理会做出有关实现停火、解除以色列对黎封锁的明确决定。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在发言中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被真主党劫持的以军士兵,并称叙利亚和伊朗要对支持该地区恐怖主义的行为以及两国在此次危机中的作用承担责任。

  安理会的会议未能达成共识,但成员国对安南秘书长派遣三人危机小组前往中东地区表示欢迎。

   [声音]

  

  伊朗总统内贾德:以色列尚无力对付伊朗。

  叙利亚官方:叙利亚将会向黎巴嫩政府以及真主党游击队提供各种所需的援助。

  白宫发言人斯诺:总统不会帮以色列作决定,总统认为以色列有权保护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