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会普京 表面笑背后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6: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当地时间7月15日,八国集团峰会以八个国家首脑的非正式晚宴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两天中,他们将举行多次工作会议和双边会谈。美国总统布什行动最为积极,提前一天抵达了圣彼得堡,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两次会谈,“私下”讨论了一些不宜放在峰会会场上的双边话题。

  普京带布什参观“老爷车”

  14日晚,布什和普京在烧烤架旁边进行了一次非正式会谈。 普京夫妇开着大会安排的小电车首先来到了会面地点——康斯坦丁宫别墅区。几分钟之后,布什总统夫妇也驾车来到这里。

  随后,普京让布什参观了自己的第一辆汽车——“扎波罗热人”牌汽车。据普京透露,这是他在1972年的大学时代买的第一辆汽车,而且现在还能开。随行的美国记者见缝插针地问布什,他的第一辆车是什么车。布什却有点结巴了起来,就在他苦苦地搜寻着恰当字眼的时候,普京为他解了围——也许,布什的第一辆车是自行车。

  由于是私人会面,因此气氛也很轻松。布什说,尽管他和普京在以色列、伊拉克、贸易、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这不影响他们之间“牢固的友谊”。

  民主发生碰撞

  15日上午,普京和布什在康斯坦丁宫又举行了一次正式会谈。

  布什与普京会晤前,媒体就报道说,布什将会就“民主问题”向俄罗斯施压,从新闻发布会上两人的讲话看,“民主”应该是两人会晤的重要话题之一。布什说:“我谈到我渴望促进世界上部分地区的制度变革,像伊拉克那样,那里有新闻自由和信仰自由,我告诉他,我们国家许多人希望俄罗斯能做同样的事情。”“我完全理解,将会有俄罗斯式的民主,我不期待俄罗斯像美国一样,普京已经提醒我,他们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传统。”布什说。

  普京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要坦诚地告诉你,我们绝对不需要伊拉克式的民主。”讲这番话时,普京面带微笑。

  俄美入世谈判再次失败

  尽管普京与布什的会面看起来很融洽,但一涉及到实质问题,双方就没那么轻松。就在双方会谈前,俄美之间的WTO协议谈判再次宣告失败。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贸易谈判局局长梅德韦德科夫当天对新闻界说,俄美两国不会在八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期间签署有关结束俄加入世贸组织双边谈判的议定书。他补充说,这一议定书在未来几周内也不会签署。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的发言人斯派塞当天也对新闻界说,“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但最终协议尚未达成”。

  俄罗斯是世贸组织之外最大的经济体,自1993年开始,俄罗斯就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目前也已经获得了除美国以外的所有成员国的批准。俄罗斯原本希望借G8会议的东风扫除入世的最后一个障碍。从7月12日开始,双方就马不停蹄地进行谈判,但最终仍未能如愿。 (中国日报)

  关注圣彼得堡八国峰会

  八国首脑分住八个“城市”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15日在俄罗斯北部名城圣彼得堡拉开帷幕。

  这是俄罗斯自成为八国集团成员后首次作为主席国主持每年一度的首脑会议。根据俄总统普京的提议,能源安全、防治传染病和教育被列为会议的三大议题。不过,近日黎巴嫩与以色列的冲突持续升级也引起了各国领导人的关注。伊朗核问题及朝鲜半岛局势同样成为此次峰会关注的话题。

  据悉,八国领导在康斯坦丁宫别墅区下榻。每个领导人分住一座别墅,而且每座别墅都用一个俄罗斯城市的名字来命名,别墅里则是来自这些城市的礼物。比如说,希拉克住在“雅罗斯拉夫尔”,该市位于俄西部、伏尔加河畔;布莱尔住在“诺夫哥罗德”,这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默克尔住在“沃洛格达”,该市位于莫斯科东北部;小泉住在“罗斯托夫”,一个西南港口城市;而布什从14日就占据了“阿斯特拉罕”。(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