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决定拒绝六国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44 潇湘晨报

  俄罗斯15日决定在西伯利亚建立一个国际浓缩铀中心,希望以此打破伊朗核问题的僵局。但是当天最新消息表明,伊朗官员称伊最高领导层内部已明确决定拒绝中止铀浓缩活动。

  美、俄、中、英、法、德六国12日在巴黎举行外长级会议,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明确拒绝中止铀浓缩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拉赫马尼-法兹利15日在接受伊朗半官方的“七月”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伊朗高层领导内部已经明确决定,拒绝接受六国方案中有关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

  拉赫马尼-法兹利说:“西方的提议里提出了两个先决条件,一是要求伊朗中止核活动,二是要求伊朗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出的问题作出答复,但伊朗的高层领导人已经决定,不会接受这两个先决条件。”

  拉赫马尼-法兹利的这番话首次证实,伊朗高层领导已决定不接受六国方案中有关伊朗应中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但他没有透露所指的伊朗高层领导具体是谁。

  今年6月初,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向伊朗递交了美、俄、中、英、法、德六国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西方国家要求伊朗在7月15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召开前对这个方案作出正式答复,但伊朗方面称,需要更多时间研究该方案。本月12日,六国外长级会议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俄建首个国际铀浓缩中心

  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15日在圣彼得堡说,俄罗斯将在西伯利亚东南部的安加尔斯克建立首个国际铀浓缩中心,为落实俄罗斯有关国际社会合作和平利用核能的倡议迈出第一步。

  基里延科说,俄美两国专家已经开始探讨如何协调各自的提议,以达成一项旨在加强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协议。基里延科说,建立国际核中心将是俄美核能协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俄美两国在具体合作方式上仍有一定分歧。俄罗斯建议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管下建成一个国际核中心体系,向希望发展核能的国家提供包括铀浓缩在内的核燃料服务。美国则提议发起“全球核能伙伴计划”,以开发新的核反应堆和核燃料循环技术。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曾提议与伊朗建立一个铀浓缩合资企业,在俄罗斯领土上进行最关键的铀浓缩活动,以打破伊朗核问题的僵局。基里延科说,西伯利亚的国际铀浓缩中心将为伊朗发展自己的民用核工业“提供一个机会”。

  美俄共建反“核恐怖”网

  八国集团峰会1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幕。峰会开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会晤。普京和布什当天宣布,俄美认为“核恐怖主义”是两国所面对的最危险的国际安全挑战之一。两国当天发起共反“核恐怖主义”的倡议,呼吁同全球涉核恐怖主义作战,并邀请其他国家加入这一倡议。俄美计划旨在保证核材料安全,防止危险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根据这一计划,如果恐怖分子得到核武器,两国可以采取联合行动。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