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美碰撞中握手(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15 天津日报

  ■7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陪同美国总统布什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参观自己大学时代的第一辆汽车———一辆扎波罗热人牌小轿车。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于15日在圣彼得堡举行,与会各国领导人陆续抵达。新华社/路透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15日在俄罗斯北部名城圣彼得堡拉开帷幕。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除能源安全外,还有中东局势、伊朗核问题和朝鲜试射导弹等问题。峰会开始前,俄罗斯总
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会晤,从两人会晤后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看,两大国在合作中兼有碰撞。

  普京和布什当天宣布,俄美认为“核恐怖主义”是两国所面对的最危险的国际安全挑战之一。两国当天发起共反“核恐怖主义”的倡议,呼吁同全球涉核恐怖主义作战,并邀请其他国家加入这一倡议。

  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同国际核恐怖主义行为作战问题的重要性上,我们发布了联合声明……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展示我们的共同责任,那就是要采取最严肃的措施阻止恐怖分子购买、运输、使用放射性材料。”

  一名美国官员当天早些时候说,俄美的计划旨在保证核材料安全,防止危险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根据这一计划,如果恐怖分子得到核武器,两国可以采取联合行动。

  俄美两国决定邀请其他国家加入俄美计划,共同与核恐怖主义作战,根据这一计划,参与国将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合作。

  自本月12日以来,俄罗斯和美国就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进行了新一轮谈判。几天来,双方官员间的谈判几乎没间

  断过。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同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尔曼·格列夫15日凌晨还在谈判。但两国官员15日晚些时候说,协议没能达成。

  据媒体报道,两国的谈判确实取得了一定突破,但在美国农产品进入俄罗斯市场、食品安全等问题上尚存分歧。

  布什和普京在会晤中谈到了民主问题。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谈到我渴望促进世界上部分地区的制度变革,像伊拉克那样,那里有新闻自由和信仰自由,我告诉他,我们国家许多人希望俄罗斯能做同样的事情。”“我完全理解,将会有俄罗斯式的民主,我不期待俄罗斯像美国一样,普京已经提醒我,他们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传统,”布什说。对于布什的讲话,普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要坦诚地告诉你,我们绝对不需要伊拉克式的民主。”讲这番话时,普京面带微笑。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