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八国峰会的经济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田帆岳连国

  根据东道主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提议,本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三大议题是:能源安全、防治传染病和教育,其中能源安全更被视为会议的首要议题。但“人算不如天算”,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伊朗核问题、朝鲜和中东问题已经成为八国领导人和世界舆论关注的新焦点,而八国峰会本已削弱的经济色彩将更为淡化。

  上世纪70年代,接连发生的“美元危机”、“石油危机”以及随后的经济衰退让西方国家焦头烂额。1975年11月,在法国的倡议下,法、美、英、德、日、意六国领导人在法国首次举行西方主要工业国家最高会议,讨论全球经济形势,协调西方国家的经济政策。加拿大于次年加入,此后七国每年举行一次峰会,通称为西方七国集团首脑会议。

  应当说,七国峰会在解决世界能源和货币危机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但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七国集团的政治色彩开始加强,关注的议题从最初的经济问题扩大到政治、安全和全球性问题。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从参与到最终加入,七国集团扩大成为八国集团。八国峰会的议题更是全面开花,从经济政策协调到全球贸易谈判,从地区热点到气候变化,力图统揽全球所有的重大议题。

  八国峰会“冷待”经济议题的做法受到了不少非议。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曾刊登一篇评论,呼吁八国峰会重新聚焦经济,以解决目前全球经济失衡、全球贸易谈判停滞、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以及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挑战等问题。不过,八国峰会议题扩大,不光是谈经济也是有一定的原因的。

  原因之一,在于政治和经济议题的密不可分。曾有评论指出,政治问题的经济化和经济问题的政治化,是当前国际局势的一大特点。近日以色列军队与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冲突加剧,导致国际油价应声上扬,便是一个例证。此次峰会所要讨论的能源问题,背后更有着各国不同的政治、安全和外交考虑的影子。

  原因之二,在于八国集团已无法单独处理全球经济问题。一方面,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各国的经济、贸易和金融的相互联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一国的经济问题很容易“传染”成为全球性的难题。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八国集团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份额已逐年下降,处理全球经济问题已经离不开这些国家的参与。这也正是近年来每次八国峰会,都会邀请一些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与会的原因。

  当然,八国集团仍然囊括了当今世界最主要的经济大国,经济议题在历次峰会的议程上也一直占有一席之地。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也需要各主要经济国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与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讲,八国峰会的经济色彩确实需要再浓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