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八国集团首次在俄罗斯举行首脑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圣彼得堡(俄罗斯)7月15日电(记者田帆吴黎明徐力宇)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在圣彼得堡紧靠芬兰湾的彼得宫宴请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其他七国领导人,为在俄罗斯领土上首次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拉开了序幕。

  圣彼得堡风景如画,但各国领导人所要讨论的议题却并不轻松。根据普京的提议,能源安全、防治传染病和教育被列为本次会议的三大议题。分析人士指出,普京之所以选择
将能源安全作为主要议题,意在突出拥有丰富油气资源的俄罗斯的能源大国地位。在本次峰会上,八国集团领导人将探讨如何建立稳定、安全和可持续的国际能源供求体系。

  中东地区近来燃起的烽烟也引起了与会各国领导人的关注。据会议组织者介绍,八国集团领导人将在会议结束时就以色列和黎巴嫩的武装冲突问题发表一份共同声明,敦促各方停止冲突。伊朗核问题及朝鲜半岛局势也是此次峰会关注的话题,预计会议公报将重申八国集团反对核扩散的决心。

  此外,本次峰会还将讨论减少贫困、大气变化、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发展全球经济,以及金融、贸易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有报道称,应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主要贸易国家还将利用此次峰会的机会举行一次小型首脑会议,以推动陷入僵局的多哈回合谈判。

  17日,八国集团领导人还将举行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对话会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应邀出席此次对话会议。这也是胡锦涛主席第三次应邀参加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

  八国集团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和俄罗斯组成。根据惯例,该集团每年在轮值主席国举行一次首脑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