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八国首脑齐集圣彼得堡东道主普京陪布什“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41 上海青年报

  当地时间7月15日,八国集团峰会以八个国家首脑的非正式晚宴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两天中,他们将举行多次工作会议和双边会谈。美国总统布什行动最为积极,提前一天抵达了圣彼得堡,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两次会谈,“私下”讨论了一些不宜放在峰会会场上的双边话题。

  据中国日报特稿

  八国首脑分住八“城市”

  据报道,布什和夫人劳拉在7月14日已经在圣彼得堡进行了一天活动,而另外六国的首脑在15日下午陆续抵达,包括日本首相小泉,加拿大总理哈珀,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英国首相布莱尔、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希拉克。

  根据俄方的安排,八国首脑将在15日晚上在豪华壮丽的夏宫共进晚餐。夏宫又称彼得宫,是彼得大帝在1710年建造的避暑行宫,坐落于距市区29公里的芬兰湾森林中,离康斯坦丁宫(国家会议宫)不远。16日早上10点,八国首脑将在康斯坦丁宫的峰会会场举行首次正式会谈。

  据悉,八国领导在康斯坦丁宫别墅区下榻。每个领导人分住一座别墅,各自配备了会议室、游泳池、桑拿浴室和健身房,面积都有2000平方米。而且每座别墅都用一个俄罗斯城市的名字来命名,别墅里则是来自这些城市的礼物。比如说,希拉克将住在“雅罗斯拉夫尔”,该市位于俄罗斯西部、伏尔加河畔;布莱尔住在“诺夫哥罗德”,这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默克尔住在“沃洛格达”,该市位于莫斯科东北部;小泉住在“罗斯托夫”,一个西南港口城市;而布什从14日就占据了“阿斯特拉罕”。

  普京带布什参观“老爷车”

  布什和普京是本届峰会最受关注的两个人物。14日晚上,他们在烧烤架旁边进行了一次非正式会谈。普京夫妇开着大会安排的小电车首先来到了会面地点———康斯坦丁宫别墅区一幢名为“林德斯特列马”的别墅。几分钟之后,布什总统夫妇也驾车来到这里,只不过他们的电车前带有一个美国国旗的标志。在入口处停下来后,布什立即发现了站在台阶上的普京,他马上从小车里走了出来,由于他的注意力显然是集中在了向普京致意上,所以,下车时他竟然没有发现自己已在无意中打开了车上的雨刷。

  两位总统友好地拥抱了一下,之后两个人又向对方的夫人表达敬意。普京还为劳拉·布什送上了一束鲜花。不过,还没等两位夫人互相问候完,布什与普京已经迫不及待地用英语交谈起来。

  随后,普京让布什参观了自己的第一辆汽车———“扎波罗热人”牌汽车。据普京透露,这是他在1972年的大学时代买的第一辆汽车,而且,现在这辆车还能开。不过,两个人在往这辆“老爷车”里面撇了几眼后,决定还是不试为妙。

  随行的美国记者见缝插针地问布什,他的第一辆车是什么车。布什却有点结巴了起来,就在他苦苦地搜寻着恰当字眼的时候,普京为他解了围———也许,布什的第一辆车是自行车。布什也没有反驳普京的这种说法。

  布什和普京讨论了俄美WTO谈判、俄罗斯民主等一些问题。由于是私人会面,因此气氛也很轻松,双方的交流根本没用翻译,还互相开了不少玩笑。布什说,尽管他和普京在以色列、伊拉克、贸易、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这不影响他们之间“牢固的友谊”。因此俄罗斯媒体认为,这次会面是成功的,是对俄美关系变冷的一种最好的反驳。

  俄美入世谈判再次失败

  15日上午,普京和布什在康斯坦丁宫又举行了一次正式会谈,并在会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但是,在双方会谈前,俄美之间的WTO协议谈判再次宣告失败。俄罗斯首席谈判代表马克西姆·梅德韦德科夫称:“G8峰会前或结束后,双方都不会签署协议。”在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上,双方依然各持己见,因此俄美谈判代表团之间的马拉松式“拉锯战”还将继续。

  美国谈判代表苏珊·舒瓦伯的发言人称,双方没有达成最终的协议,但是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美国一消息来源透露,双方在美国农产品进入俄罗斯市场的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俄罗斯官员说,华盛顿设定了一些非常苛刻的要求,俄罗斯不会为了签订协议而不计代价。

  俄罗斯是世贸组织之外最大的经济体,自1993年开始,俄罗斯就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目前也已经获得了除美国以外的所有成员国的批准。俄罗斯原本希望借G8会议的东风扫除入世的最后一个障碍。从7月12日开始,双方马不停蹄地进行谈判,希望能在布什和普京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之前达成协议,但最终未能如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