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俄美关系:温情掩盖不了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00 解放日报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1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拉开帷幕。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除能源安全外,还有中东局势、伊朗核问题和朝鲜试射导弹等问题。而美国总统布什14日便抵达了圣彼得堡,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两次会谈,“私下”讨论了一些不宜放在峰会会场上的双边话题。

  布什和普京是本届峰会最受关注的两个人物。14日晚上,他们在烧烤架旁边进行了
一次非正式会谈。布什和普京讨论了俄美WTO谈判、俄罗斯民主等一些问题。由于是私人会面,因此气氛也很轻松,双方的交流根本没用翻译,还互相开了不少玩笑。布什说,尽管他和普京在以色列、伊拉克、贸易、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这不影响他们之间“牢固的友谊”。因此俄罗斯媒体认为,这次会面是成功的,是对俄美关系变冷的一种最好的反驳。

  会谈后,普京还让布什参观了自己的第一辆汽车———“扎波罗热人”牌汽车。据普京透露,这是他在1972年的大学时代买的第一辆汽车,而且,现在这辆车还能开。

  15日上午,普京和布什在康斯坦丁宫又举行了一次正式会谈,并在会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普京和布什宣布两国决定共同发起《反核恐怖全球倡议》,以更加有效地应对日趋严峻的核恐怖威胁。

  然而,在双方会谈前,俄美之间就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再次宣告失败。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贸易谈判局局长梅德韦德科夫称:“八国峰会前或结束后,双方都不会签署协议。”据悉,双方主要是在美国农产品进入俄罗斯市场的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俄罗斯官员说,华盛顿设定了一些非常苛刻的要求,俄罗斯不会为了签订协议而不计代价。

  康娟欧叶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