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总统克勒称欧洲应当在科技领域保持危机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2:34 国际在线

  新华网慕尼黑(德国)7月15日电(记者 金晶 时翔):德国总统克勒15日在慕尼黑开幕的第二届欧洲科学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在科技领域发展迅速,而欧洲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与有关计划的要求相距甚远,应对此保持危机感。

  根据2000年欧盟通过的里斯本计划,欧盟各国应当在2010年前实现在科技领域的投资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3%。克勒表示,欧盟国家还远未达到里斯本计划所提出的目标,而美
好愿望需要实际有效的行动来落实,否则欧洲在未来10年内也许无法在科技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克勒指出,如果欧洲想在全球化竞争中立足,不仅要有出众的创新意识,还要更快地落实创新意识,而这需要各国在科技领域加大投资。

  克勒还认为欧盟应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他说,由于经济界对科研的投资容易集中于那些收益较有保证的项目,因此基础研究更需要欧盟的支持,只有基础研究才能开辟新的知识领域,从而孕育创新。因此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应是长期的,其价值将是非凡的。

  于2004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首次举行的欧洲科学论坛,每两年在欧洲不同城市举办一次,目的是促进欧洲和全世界科学家跨学科交流合作。本届论坛为期一周,来自世界各地的约2500名代表将参加论坛会议,讨论新能源开发、预防自然灾害的新措施和海洋开发等议题。

  下一届欧洲科学论坛将于2008年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