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G8峰会首日吃大餐不谈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4: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7月15日,为期3天的八国元首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正式拉开序幕。不过,元首峰会第一天除了聚会吃大餐外没谈正事。当然,峰会开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提前举行的双边小会是例外。

  布什“私会”普京“统一口径”

  在八国元首峰会15日正式开张的前夜,布什和普京在圣彼得堡提前开了个两人小会,这一双边小会被外界视为给八国元首峰会正式会议“打基础”,以免分歧过大翻脸。

  据俄新社报道说,普京总统夫妇与布什总统夫妇都是开着小电车到会面地点———康斯坦丁宫别墅区一幢名为林德斯特列马的别墅内。普京陪同布什参观了自己大学时代的第一辆汽车———一辆扎波罗热人牌小轿车。随后两人进行了双边会谈。原定90分钟的会谈延长了30分钟。之后两人“勾肩搭背”走出会议室。

  之后,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和俄罗斯第一夫人普京娜在“居家”式的餐厅里加入了进来,一起度过了美好的烛光晚餐。15日,在八国元首峰会正式开张前,普京总统和布什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宣布了14日晚两人会晤的战果:两国决定共同发起《反核恐怖全球倡议》,以更加有效地应对日趋严峻的核恐怖威胁;俄美两国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黎以冲突和朝鲜试射导弹引发的危机,民主问题等。

  首日聚会品尝俄罗斯大餐

  据俄通塔斯社透露,元首峰会首日主要是迎宾,将各位元首从机场接到康斯坦丁宫,先是每人获赠俄罗斯传统手工艺术品以及一本介绍俄罗斯的书,然后是领小电车的钥匙,好让他们各自开着跑起来方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

  除此之外,八国元首当天最大的“节目”是享受俄罗斯大餐。康斯坦丁宫的大厨房向外界透露说,东道主还为贵宾们准备了俄罗斯传统菜肴。为了“给大家一个惊喜”,菜单暂时对外保密!不过,这一俄式大餐“一定会让所有的元首终身难忘”!

  入世问题俄美没谈拢

  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俄罗斯和美国15日未能在当天即将开幕的八国首脑峰会前就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协议。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贸易谈判局局长梅德韦德科夫当天说,俄美两国不会在八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期间签署有关结束俄加入世贸组织双边谈判的议定书。他补充说,这一议定书在未来几周内也不会签署。

  民主问题普京暗讽布什

  布什在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谈到我渴望促进世界上部分地区的制度变革,像伊拉克那样,那里有新闻自由和信仰自由,我告诉他,我们国家许多人希望俄罗斯能做同样的事情。”“我完全理解,将会有俄罗斯式的民主,我不期待俄罗斯像美国一样,普京已经提醒我,他们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传统。”布什说。

  对于布什的讲话,普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要坦诚地告诉你,我们绝对不需要伊拉克式的民主。”讲这番话时,普京面带微笑。(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