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家电视频道新闻节目 91%内容报道普京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的俄罗斯电视台与前苏联时代的单调似有光年之隔,屏幕上充斥着火辣的、有时甚至令人反胃的节目,以及浮华老套的电视剧。但前苏联宣传的幽灵依然徘徊在国家电视台24小时滚动播报的新闻节目里,普京及其政府部长们工作情形、军队爱国情操、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亲西方政府的警示性报道,占据了这个节目的绝大部分时间。

  根据一家国际新闻组织的统计,俄罗斯国家电视一台(ORT)政治新闻91%都是报道
普京及其“统治力量”。其中3/4的报道是正面的,其余的属于中立性质,而反对声音几乎付之阙如。该新闻组织的主任说,俄目前没有新闻检查,但有新闻机构内部的自我检查,编辑们因为担心受到惩罚,发布消息极其小心。

  因此,尽管遭到华盛顿和其他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抨击,但克里姆林宫可以大言不惭地予以反击。普京6月份在世界媒体总裁大会上声称,俄罗斯媒体法“被认可为世界上最自由的媒体法之一”。而且,克里姆林宫的捍卫者还可以指着俄活跃的互联网以及几家经常刊登批评当局文章的报纸,证明俄国的新闻自由。

  但研究媒体的专家说,与三大国家电视台相比,报纸和互联网的影响力要小得多。国家电视台几乎覆盖全国所有1.43亿人民,而高端的严肃报纸发行量很少超过10万份。有一些媒体发布的消息仍然不受控制,但它们的声音与俄罗斯政治与俄罗斯人民几乎完全无关。

  新闻自由被许多人视为叶利钦时代最大的成就之一。但自2001年以来,国有天然气公司接管了领头的独立电视台,继而收购了莫斯科回声电台,几家领头的出版物也遭到关闭。克里姆林宫控制的公司进占媒体领域。一名丢失了新闻杂志职位的编辑说:“言论自由犹如天降大礼,但人们很平静地让它失去了。现在,他们只是努力回忆,为什么他们需要它。”

  ·小洪·编译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