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开膛手杰克”来自波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7:18 深圳晚报

  “开膛手杰克”来自波兰?

  英国百年悬案有新说法

  “开膛手杰克”是英国尽人皆知的连环杀手,涉嫌于1888年残忍杀害了至少5名妓女。不过,此人的真实身份一直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未解之谜。迄今为止,已有至少140人被
怀疑是“开膛手杰克”,各种猜测和推理也层出不穷,但均无定论。

  英国《独立报》14日报道说,伦敦警察局犯罪博物馆13日展出的一本书为疑案提出了新解释,一名波兰移民进入人们视线。

  1旁注解谜

  罗伯特·安德森曾在调查“开膛手杰克”连环案时期担任伦敦警察局副警长,他此后所写自传《我职业生涯中的轻松一面》日前在犯罪博物馆展出。不过,新线索并非来自自传本身,而是此书空白处所记录的一些旁注。

  这些旁注是时任伦敦警察局探长的唐纳德·斯旺森在80多年前写下的。他是当时调查这桩连环凶案的主力,理应比较熟悉内情。他把旁注写在了此书其中一页的底部空白处和其余空白页上。这本书由斯旺森家人保存下来。

  斯旺森在旁注中提及了“开膛手杰克”的真实姓名和相关信息。根据他的旁注,“开膛手杰克”是一名名叫阿龙·科斯明斯基的波兰理发师,此人于1882年前后移民到伦敦。

  斯旺森在旁注中提到,一名名叫伊斯雷尔·施瓦茨的目击者自称目睹了凶案过程,并私下指认过科斯明斯基,而“在嫌疑犯身份获得确认之后,伦敦就再没发生过类似谋杀案”。

  2精神病人

  科斯明斯基曾拿刀威胁自己的姐妹,这引起了伦敦警方注意。在调查连环凶案的过程中,警方很快怀疑他可能就是开膛手杰克。但由于科斯明斯基患有精神疾病,警方无法正式审讯他,只能把他送到位于布赖顿的伦敦警察局康复院。在那里,警察秘密安排了一次身份指认。唯一的目击者施瓦茨认出了科斯明斯基。

  斯旺森在旁注中写道:“在嫌疑犯被我们艰难地送到位于海边的康复院后,他的身份终于被确认。他也知道自己被认出来了。警察把他护送回他兄弟的家中。嫌犯很快被送到位于斯特普尼的囚犯工厂,然后是位于科尔尼哈奇的精神病院……这个嫌犯就是科斯明斯基。”

  科斯明斯基于1919年去世。

  至于目击证人拒绝出庭作证的原因,斯旺森推测,或许是因为目击者本人也是犹太人,不愿看到同为犹太人的科斯明斯基被处死。

  3死无对证

  尽管斯旺森提供的线索看起来有理有据,但由于没有任何有效的法律证据,“开膛手杰克”的身份至今没有定论。

  一些研究“开膛手杰克”的专家并不认同科斯明斯基一说。他们反对的理由是,科斯明斯基的精神疾病只是表现为幻听、害怕被别人吃掉以及拒绝洗澡。他在精神病院里表现很好,并无伤害他人的行为。

  还有专家认为,说科斯明斯基是凶手更可能是出于对犹太人的偏见。

  或许,正如历史学家基思·斯金纳13日所言:“斯旺森的旁注提供的答案和带来的疑问一样多”。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关于“开膛手杰克”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约翰尼·德普主演的《来自地狱》是其中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