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黎以冲突升级 各国开始撤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与以色列的武装冲突16日进一步升级。双方都加强了向对方目标的攻击,并给对方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由于局势进一步紧张,一些国家正着手撤离本国驻黎巴嫩和以色列的侨民。

  据目击者称,以军战机当地时间16日凌晨猛烈轰炸了贝鲁特以南约20公里的一处电厂,电厂随即燃起大火。轰炸大约持续了两个半小时,这次空袭是自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
最为严重的一次,遭袭的电厂是黎巴嫩南部主要供电枢纽。

  另据黎安全官员证实,以军当天还空袭了黎巴嫩东部城市巴尔贝克的一所住宅。前一天,以军也曾轰炸了这所房屋附近的真主党基地。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当天也向以色列北部海法等多座城市发射了20多枚“喀秋莎”火箭弹,造成以方至少9人死亡,30多人受伤,其中6人伤势严重。

  事发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表示,以色列“不会向敌人屈服”,并威胁说,真主党的袭击将引发严重后果。以国防部长佩雷茨也宣布,以北部地区进入“本土紧急状态”。以色列本土守备司令部当天再次提醒北部居民尽快躲入战备房间。

  以军也随即展开报复行动,向贝鲁特南部真主党控制区等地发动了至少6轮空袭。真主党控制的“灯塔”电视台信号一度中断,贝鲁特上空一时间被火光和浓烟笼罩。以色列北方军区司令阿拉德还向黎巴嫩南部居民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在未来几小时内撤离这一区域。

  为防止遭到黎方导弹袭击,以军方还于15日晚在海法市部署了包括“爱国者”导弹在内的防空武器系统。这是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以色列首次在该市部署这一系统。

  据以色列《国土报》统计,自12日以黎冲突爆发以来,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已向以色列北部发射了700多枚火箭弹。

  另据不完全统计,持续5天的黎以冲突已造成至少106名黎巴嫩人死亡,其中多数为平民,黎巴嫩基础设施遭受严重打击。

  随着黎以冲突局势日益恶化,以色列对黎巴嫩的空袭加剧,一些国家已开始实施从黎巴嫩撤离侨民的工作。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15日宣布,从即日起“展开空中和海上行动”从黎巴嫩撤侨,并出动军舰和运输机帮助希望离开黎巴嫩的法国侨民撤离。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16日也全面启动应急机制,组织在黎巴嫩的中国公民有秩序撤离。

  此外,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也都开始了从黎巴嫩的撤侨行动。德国、

意大利、希腊等欧盟国家也在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准备撤侨。

  随着以黎冲突不断升级,中国驻以色列使馆16日表示,使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并开设24小时求助热线电话,随时准备帮助在以北部的中方人员撤离。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陈永龙当天表示,使馆已经指导有关中资机构和中方劳务代表关注局势发展,采取必要措施,避免中国人在冲突中伤亡。(完)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