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G8为WTO多哈谈判设定一个月期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1:50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圣彼得堡(俄罗斯)7月16日电 八国集团领导人16日在此间发表声明,呼吁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为在今年年底前结束多哈回合谈判作出实质性努力,并要求各成员的贸易谈判代表在一个月内就最为棘手的农业和工业产品关税问题达成基本谈判框架协议。

  这项声明是在八国集团领导人结束当天工作会议后发表的。声明敦促各方“以最大的急迫感”进行工作,并要求谈判应在削减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关税、减少农业补
贴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以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目标,增强多边贸易体系和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今年6月29日至7月1日,包括美国、欧盟和一些主要发展中国家的世贸组织成员在日内瓦举行了最新一轮部长级谈判,以图打破多哈回合的谈判僵局。由于美欧在削减农产品关税和补贴等方面难以达成妥协,谈判未能取得进展。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只有各国领导人显示出足够的政治意愿,多哈回合谈判才有望成功。英国首相布莱尔曾表示,此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之一”。

  据报道,八国集团领导人17日将与印度、巴西、中国、南非和墨西哥的领导人会晤,就加快多哈回合谈判问题进行磋商。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也将与会。

  世贸组织于2001年发起的多哈回合谈判又称“多哈发展议程”,旨在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按照计划,多哈回合谈判应在今年年底前结束。但由于世贸组织成员分歧严重,谈判屡屡陷入僵局。

林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