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八国通过能源安全声明 欲投万亿美元建能源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1:52 国际在线

  八国集团(G8)领导人16日在峰会期间通过了《全球能源安全》文件。这是G8峰会两天来的最重要的成果。该文件列出了目前全球所面临的能源问题,搁置关于能源市场现有状况的条款和能源来源的多样化,研究解决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方法。

  能源网投入需1万亿美元

   “以反映市场原理的价格确保足够、可靠和环保的能源供应是我们这些国家和整个人类的一大挑战。”文件称。

  文件强调,要达到全球能源安全必须解决石油价格走高和不稳定、能源需求日益增长和许多国家对能源进口越来越依赖的问题。

  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中,G8领导人提到了对能源链每个环节巨大投资的需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气候变化、政治动荡、自然灾害以及其他威胁的解决方法。

  “为保证世界范围内与需求相适应的能源供应,2030年之前必须在能源网的所有环节投入1万亿美元。”文件称。

  在涉及核能的部分,G8领导人重申了2004年G8峰会《不扩散行动计划》设定的目标:“使所有国家在竞争的基础上,与不扩散承诺和标准相一致地接触核能。”

  “在此计划之上,我们准备共同作进一步的努力,确保可靠地接触用于反应堆燃料和废弃燃料回收的低浓缩铀,包括适当地采用多边机制(各国拥护一切相关的国际不扩散协议和遵守各自的义务)。”G8领导人称。

  文件特别提到了“所有国家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工作的责任”。

  G8领导人再次强调“安全和不扩散的重要性”,确认他们将“进一步减少使用核能的风险,确保目前全面贯彻国际协定和条约与继续在核安全集团(NSSG)中考虑核安全议题。”

  利用核能方面大国存分歧

  不过,根据此前媒体披露的文件草案内容,这一文件掩饰了世界各大国在使用核能问题上的深刻分歧。

  尽管美国和俄罗斯赞同以声明支持全球核能的复兴,但德国和意大利持反对意见。文件草案清晰地显示了这一分歧。

  “我们认识到,G8成员追寻不同的完成能源安全和气候保护目标的方式。”文件草案写道。“我们中考虑过或正在考虑使用安全核能的计划的人相信,核能的发展将有利于全球能源安全,同时也会减少空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草案还提到德国官方的表态:“我们将致力于进一步减少与安全使用核能相关的风险。”该国曾决定在本世纪20年代早期前淘汰核能。

  不过,批评者称,危险核废料的储存问题并没有好的解决方法,核电站也易遭受恐怖袭击,并加大核武器扩散的风险。

  安全、发展和环境主题

  文件所涉及的主题被称为“3E”———能源安全(energy security)、经济发展(economic growth)和环境保护(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直抵制欧洲要求其签署《能源宪章》,并向外国公司开放该国能源行业。但这项关于能源安全的文件给了《能源宪章》的原则以支持,被欧盟看作一大进步。

  “我们支持《能源宪章》的原则和参与国改进国际能源合作的努力。”文件称。

  该声明使用的措辞似乎在呼吁俄罗斯与欧盟开放各自公司的投资市场。俄罗斯抱怨无法购买欧盟能源公司的股份,而欧洲需要更多地接触俄罗斯的石油管道和设施。

  “我们将合作减少能源投资和贸易的障碍。特别重要的是,能源制造和消费国的公司能够以互惠的方式投资和获取国际间的上下游资产。”文件称。

  文件还呼吁加大对可再生能源资源的依赖和投资,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需求。(东方早报 郑洁)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