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扮靓圣彼得堡花了1.8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1:57 东方早报

  从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到市中心的路非常平整。八国集团(G8)峰会期间,被重点保护的黑色轿车纵队沿着莫斯科大街开过,途经修整得近乎完美的公园,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建筑物的外表被重新刷过,在太阳下闪烁着光芒。

   一市两风景

   在距此40分钟地铁路程的城市北部边界,则有这样的一幅风景。公交车在坑坑洼洼的街上颠簸,汽车底盘刮擦人行道荡起滚滚尘土。

  少数民族康复中心挤在沙土堆积的院子里,吸毒者和患艾滋病的儿童平时都在这里学习如何重新做人,但今天,中心大厅里静悄悄的,孩子们都被送走了。而在离这里很远的地方,峰会领导人下榻拥有20个房间的豪华别墅。

  峰会召开之前,流言就在这座城市散布并通过媒体向外渗透:为了让与会的高官觉得圣彼得堡“漂亮”,街头的儿童、流浪者和其他“令人不快”的人都被集中并送到城外。

  此外,还有一些报道披露了更多的情况,比如圣彼得堡的工厂工人按照指示学习如何在峰会期间梳头,公寓窗外禁止晾衣服,警察频繁上门“骚扰”居民。

  在几天前普京接受网民提问的时候,数百个有关G8峰会的问题蜂拥而上,但只有很少是关于峰会对于俄罗斯国际地位的重要性,大部分的提问来自圣彼得堡人:何时把我们的城市还给我们?并非只有俄罗斯政府才会遇到这样的质疑。在其他G8国家城市举办峰会的日子里,也同样有无数市民提出。今后也还会这样。少数民族康复中心主任瓦斯里·舍瑞达则说,如同闪闪发光的建筑物外表下隐藏着脆弱的内部结构,关于孤儿被送走的报道也与真实情况有很大的出入。

  舍瑞达透露,中心居民目前正呆在距圣彼得堡70公里外一个苏联时期的营地里,将在那停留21天。与孤儿院的孩子一起,他们从2001年起每年夏天都住在那里,市政府支付每个孩子7000卢布的费用。

  对于峰会前的“美化工程”,“这是完全能够理解的。”他说,“我们俄罗斯有首民歌:‘我们不把争吵带到屋外。’当然,我们也不会把垃圾扔到峰会领导人的周围。”

   花费高达4亿美元

   根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此前报道,峰会秘书长谢尔盖·乌兹亚罗夫表示,俄罗斯为峰会的准备工作花费了107亿卢布(4亿美元),其中50亿卢布(1.85亿美元)花在了圣彼得堡的基础建设上。

  回到市中心莫斯科大街旁的森妮亚广场。一位胡子拉碴的黑皮肤男子正在收拾废弃的酒瓶和罐头,现年56岁的他表示,市中心明显被打扫一新,警察也多了起来,而且他们比平时都严厉。

  “虽然付不起几千卢布的房租,但我还有地方住。”他说,“我认识很多附近的流浪者。我没有听说任何人被遣送到城外。”

  不过,一位反对党的成员安德烈·瑞伊阔夫表现出很大的不满。“他们的确在修整和粉刷建筑物,但没有人要他们这样做。”他说,“电视上的人说:‘啊,这很棒,我们修理了一切。’也许会有一些好处,但是看看满街的警察,我感觉最痛苦的是普通人。”

  “我不认为峰会能带给俄罗斯任何实际的好处。”瑞伊阔夫说,“也许能带给我们更多一点威望。”舍瑞达更乐观一些,尽管他承认峰会领导人在离开时只能留下对俄罗斯的表面印象。“你觉得呢?”他笑着说,“三天的时间可能了解一个太阳从一边升起又从另一边落下的国家吗?”

郑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