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昨抵圣彼得堡先会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2:01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随后首先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会晤,双方表示将通过谈判继续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

  胡锦涛主席于16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并于当天抵达圣彼得堡。下午14时50分,胡锦涛主席首先会晤了布什,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积极评价中美关系现状

   胡锦涛说,双方进行了友好坦诚的交谈。“我们都积极评价中美关系的发展和现状,高兴地看到我和布什就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的共识正在得到落实。”他说。

  胡锦涛说,中美双方就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协调,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双方表示,将通过谈判继续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致力于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共同努力推动和平解决伊核问题进程。

  布什说,我们这次会晤,谈了朝鲜半岛、伊核、中东和两国经贸问题,这是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问华盛顿对话的继续。布什对此表示感谢。

  据悉,当地时间16日下午,胡锦涛还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刚果(布)总统萨苏和南非总统姆贝基,并同出席对话会议的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和刚果(布)五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

  胡锦涛主席17日还将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全会和午餐会,共同探讨解决能源安全、传染病防控、教育和非洲发展等问题的途径。胡锦涛还将参加中国、俄罗斯、印度三国领导人首次三方会晤,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辛格等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普京支持G8扩员

   此次俄罗斯之行是继2003年法国埃维昂会议、2005年英国鹰谷会议之后,胡锦涛第三次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凌晨在峰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对解决世界重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有记者问,将印度、巴西和中国扩充进G8集团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普京表态说:“如果我们的伙伴国认为可以将该问题列入议事日程,我们当然表示支持。”

  他说,如果G8其他成员国在峰会期间提出该组织的扩大问题,俄罗斯将投赞同票。

  普京强调,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迅速,如果没有这些国家的参与,将难以有效解决当今世界金融、能源等领域所面临的种种复杂问题。

  俄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费奥多罗夫认为,中国已成为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的重要成员,邀请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参加对话会议符合世界发展趋势,有助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普京指出,中国是俄罗斯的邻邦和传统伙伴,俄罗斯与印度的关系也发展迅速,俄、中、印三国间的政治关系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到现在为止,我们仍然没有进行有效的经济合作”。因而,如何发展经济关系将是此次会议期间俄、中、印三国领导人会晤的首要话题。

  普京认为,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不仅有利于增强俄、中、印三国间的互信,而且有利于加强整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相互信任。

  普京也表示,因为俄罗斯是G8的新成员国,所以在G8组织扩大问题上“由俄罗斯发出倡议是不合适的。”

黄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