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G8峰会“期待中国积极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2:04 东方早报

  全球最富国的年度盛事———八国集团(G8峰会)———1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隆重召开。期间,美、英、法、德、日、意、加拿大、俄8国领袖的会晤,以及发达国同中国、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代表的对话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

  为了全力办好本次峰会,俄罗斯外交部G8办公室的官员早早飞到了圣彼得堡,为各
项事务忙得焦头烂额。据悉,许多官员每天仅有的半小时午餐时间也被迫“牺牲”给各种要求和询问。

  当地时间14日晚,俄方G8办公室负责峰会组织筹划的参赞谢尔盖·帕尔托夫通过电子邮件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俄罗斯希望通过这次峰会协调各国在国际热点问题上的立场,促使各国对能源政策做出调整。

   希望各国调整能源政策

   东方早报:作为此次G8峰会的东道主,俄罗斯希望能达成什么目标?

  帕尔托夫:俄罗斯是2006年的八国集团主席国,这意味着它要在会议讨论、呈交议题、拟定草案文件等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从今年年初起,我们就一直为此努力,未来也会继续在相关事务上发挥重要作用。

  希望在这次峰会中,各国不仅能探讨当今国际局势中的热点问题、敏感事务,以及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如国际能源安全,合作防治传染病、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水平等;也能在上述重大事务中协调各方立场,取得更紧密的合作。事实上,这些正是2006年圣彼得堡峰会召开的初衷。

  此外,我们衷心希望各国能落实在本次和过去所有峰会中做出的决定,比如说,G8成员国通过这次的圣彼得堡峰会,对各自能源政策作出调整。

  东方早报:为什么把“能源安全”定为此次峰会的重点议题?普京总统提出供需国资本交融,以实现能源“利益和谐”,这是否能得到所有与会国的赞同?

  帕尔托夫:“能源安全”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能源问题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方面。我们必须确保能源供应的稳定,这样才会有“安全感”。因为能源,我们互相依赖,这种互为依存的关系也正是确保(地区)稳定的因素之一。

  G8所有成员国都有意支持俄罗斯提出的能源新策略,现在唯一有争议的问题是,各国应在什么程度和范围内使用核能。

  期待俄中展开全局合作

   东方早报:此前有舆论认为,美俄分歧给圣彼得堡峰会带来阴影。更有专家提出“新冷战”的说法,认为美俄关系降到近年来的最低谷。您对此作何评价?

  帕尔托夫:上世纪下半叶的“冷战”主要指的是两个超级大国的军事对峙。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却并非如此,可以说,俄罗斯只是在经济和外交领域展现其与日俱增的自信。当然,要成为像美国那样真正有影响力的大国,莫斯科(俄政府)仍需继续努力。

  随着美俄两国对新局势的理解日益加深,双方开始对一些消极因素作出迅速反应,从而缓和双边关系。所以我并不同意“新冷战”的说法。我们正处在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的变革期,这是必经的阶段。

  东方早报:您认为这次峰会是否进一步拉近中俄关系?中国在参与南北对话的过程中能发挥何种作用?

  帕尔托夫:首先,俄中两国近年来在经济、能源领域的双边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俄中关系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突飞猛进,目睹这一切,我本人也深有感触。现在俄中两国是战略协作伙伴,双方领导人和各级官员、代表密切接触,并建立了高层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能够本着友好态度来解决任何问题。

  我期待着中国以积极的姿态出现在此次圣彼得堡峰会中,也期待着中国从正面、全局的角度出发,与俄罗斯展开更密切的合作。

早报记者 俞懿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