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国际问题专家分析中国应如何与八国集团相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6: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7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会议,这是中国第三次参与八国集团握手。中国如何与八国集团相处?未来关系走向怎样?再次成为值得关注的议题。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刊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的文章称,总的来看,此次八国峰会是在西方内部困难增多的情况下召开的。布什总统遭遇“第二任期
魔咒”,支持率跌至约30%。欧盟则进入“疗伤期”,尚未摆脱欧盟宪法条约遭受否决的阴影。日本首相小泉将在今年9月下台,此次赴会将是告别之行。

  另一方面,

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将危及世界经济;多哈谈判停滞不前。
伊拉克
在内战的边缘徘徊、阿富汗动荡不安、伊朗核危机风险犹存、朝鲜试射导弹、东北亚变数增多,以色列和黎巴嫩冲突升级等等。在此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八国峰会难有大的作为。

  文章说,上个世纪90年代,七国集团开始关注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力量和国际作用。尤其是中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表现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褒扬。此后,八国集团不止一次向中国伸出橄榄枝。如1999年八国峰会东道国德国总理施罗德就曾热情相邀,甚至公开表示应吸收中国加入;2000年冲绳峰会,东道国日本也曾经邀请中国与八国领导人对话。在2002年峰会召开前夕,八国更是通过多种渠道传出信息要求中国列席年会。

  文章称,中国与八国集团第一次握手是2003年6月的法国埃维昂会议。当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出席,开启了中国与八国集团的近距离接触。这一行动是中国与八国集团关系的一个外交突破。去年,中国参加了在英国举行的类似对话会。

  文章指出,近年来八国集团受到的批评逐渐增多,它在全球治理中代表性不足,权威下降。而一批发展中大国迅速崛起,它们在世界经济领域中的地位不断攀升,对世界经济未来走向的影响增大。这使八国集团看到,要有效讨论世界经济与发展等问题,迫切需要与这些发展中大国进行对话。为摆脱困境,八国集团开始调整职能,重视加强对外联系,拓展与发展中国家对话成为八国峰会转型的一个特点。

  文章分析称,从当前情况看,中国与八国集团既接触又超脱比较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近期加入八国集团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八国集团作为一个“富国俱乐部”显然没有为发展中国家预留适当的空间。而且八国集团还有一套政治和经济标准,在这方面中国与八国集团的立场近期难以调和。而俄罗斯与八国集团的交往史从另一方面反映出这一磨合的过程是漫长而痛苦的。俄罗斯1998年出于政治需要加入了八国集团,却沦为该集团的二等公民,至今在经济问题上仍没有多少发言权。因此,俄罗斯迫切希望此次作为八国峰会东道主的机会,从此成为该集团中平等的一员。

  文章说,从长远看,不排除中国与八国集团有更紧密的联系,这对中国进一步发挥在国际经济中的发言权有一定帮助;另一方面还能代表发展中国家表达关注,也可增加八国集团的代表性。中国应本着任其自然和舒适度的原则,发展与八国集团的关系。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