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恐悖论:恐怖头子之死与恐怖活动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10 金羊网-新快报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反恐事业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扎卡维、巴萨耶夫等恐怖头子接连被炸死,反恐成绩显著;但印度孟买火车爆炸案、伊拉克国际奥委会席被绑架等事件却显示,反恐形势仍然严峻。这一点说明,国际反恐形势并没有因为一两个恐怖头子的被杀而出现好转。

  造成这样的局面,从根本上说还是美国等反恐主力军没有认识到从源头上处理恐怖
问题。除了“真刀真枪”地开打以外,布什们从未考虑过其他手段。

  上周,车臣恐怖头子巴萨耶夫被击毙后,俄罗斯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立即发表声明,敦促车臣叛军在8月1日前缴械,并要求车臣叛军与中央代表或地方官员“对话”。车臣叛军随即表示,愿意放弃独立诉求,无条件与莫斯科展开和谈。

  上述变化可以被视为,一贯主张以铁腕对付车臣叛军的普京近年来在车臣问题上已经转变。

  近几年来,普京在车臣双管齐下,一方面推行正常计划,逐步重建被战争摧毁的车臣,包括在政治上举行全民公决制订新宪法,通过选举由车臣人选出自己的总统和政府,在经济上修复基建设施等等;另一方面,采取新反恐措施,委任14位北高加索反恐专员,明确职责,并拨出大量资源做后盾。恰逢近年能源价格上涨,天气然、石油蕴藏丰富的俄罗斯也花得起这个钱。

  之所以作出上述转变,是因为普京已经认识到,一味以军事行动回应,只会引来更大的反弹。一个巴萨耶夫倒下,还有千千万万人巴萨耶夫。这一点也许正是布什要向普京学习的“反恐高招”。(西米)

  

反恐悖论:恐怖头子之死与恐怖活动增多

  

反恐悖论:恐怖头子之死与恐怖活动增多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