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手机自助充值机为何难“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1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罗菁)走在路上要给手机添费,你还能找到几台自助充值机?记者昨日了解到,这个在3年前诞生的移动电话自助在线充值系统目前“生存者”寥寥无几。由于市民使用量稀少,已从鼎盛时100台缩水到现在不过25台左右。

  在二号线东昌路站,市民张小姐无助地站在一台已经蒙上灰尘的手机自助充值机前。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这台机器至少“停机”一月以上了。而当她来到静安寺站时,看
到的同样是一台早已关闭的机器。

  “上海地铁内只有8台自助充值机,而且有两台正在检修中。”负责该系统的上海华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李浩然承认。而令人惊讶的是,他告诉记者,这8台机器从2003年起就没有增加过。

  3年前,沪上首次出现的“移动电话自助在线充值系统”被普遍看好。李浩然回忆道,“它的充值速度只需20秒,当时设想推出100台,使市民走到哪都能轻松充值。”

  公司总经理助理宋国珍苦笑着告诉记者,在地铁、车站、物业等地确实铺设过100台,但现在总数仅在25台左右。除了一些商业因素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使用者实在太少。

  “即使是人流量比较大的地铁,8台机器每月消费不到1000笔。”李浩然做过一次统计,这相当于每台机器每天只有4笔,实际情况是,一些机器经常是“白板”生意。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些地铁乘客,不少人虽觉得确有需求,但对于其交易成功度仍有怀疑,大多数人还是宁愿选择购买充值卡。

  宋国珍表示,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相比,手机自助充值机“先付费再操作”的自动化模式似乎还不能被市民广泛接受。“每台机器造价在10万元左右,加上租金开销也相当高。如此低的使用量让我们很难保本,短期内我们不会继续投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