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能源安全问题牵动八国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15 东方网-劳动报

  在刚刚开幕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能源安全成为各国首脑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长期以来,能源问题一直是影响各国外交政策和全球格局的重要因素。近来,随着国际油价屡破70美元大关,欧美主要能源进口国和消费国在能源问题上的危机感日趋上升。许多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能源需求与供给矛盾不断加深的情况下,能源安全将会对大国关系走向乃至世界格局的演变产生深远影响。

  俄运用“能源武器”

  虽然俄罗斯早在数年前便已全面参与八国集团,但作为东道主主持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却是第一次,因而格外引人关注。东道主的重要职责之一便是确定会议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选择将能源安全问题作为会议的重要议题,应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在八国集团中,俄罗斯经济实力最弱。但在能源问题上,俄罗斯的地位却举足轻重。目前,俄罗斯日产原油超过950万桶,出口约700万桶,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在天然气方面,俄罗斯的能源大国地位更为明显:拥有全球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32%,位居世界第一。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其周边邻国乃至西欧国家都高度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英国《金融时报》曾在一篇《能源外交冲击全球秩序》的评论中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此次首脑会议上想达到两个目的:其一,向西方树立俄罗斯可靠的能源供应者形象,并争取西方在油气资源领域的合作;其二,借助其庞大的油气资源“敲打”西方,提升俄在国际政经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