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媒体称美军太平洋炫耀武力意在警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16 新华网

  “珍珠港事件”过去60多年了,但现今美国的航母和舰队还是频频出没在太平洋,用意何在?美国担心的显然不再是已与其结盟的日本,而是日益崛起的中国

  新华网专稿:在美国五角大楼决策者的脑海里,“珍珠港事件”永远是一个难消的阴影。本月上旬,当美国的“好人理查德”号直升机航母与一群耀武扬威的护航舰离开珍珠港时,甲板上的每一名船员都转过身来,向在那次事件中沉入海底的“亚利桑那”号战舰残骸
和上千名为之丧生的官兵敬礼……

   “珍珠港事件”阴影难消

  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联合舰队的飞机和潜艇突然袭击美国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夏威夷岛上的所有的美军机场和许多在珍珠港内停泊的舰艇。在那次袭击中,美国的12艘战列舰和其它舰船被击沉或击毁,188架飞机被摧毁,2400余名美国人丧身。仅亚利桑那号战列舰爆炸沉没时就有上千人死亡。

  尽管日本对美军珍珠港基地的偷袭取得了成果,但从整个

二战战局的发展而言,“珍珠港事件”对日本来说是一个彻底的灾难。就连策划和指挥那次袭击事件的日本海军上将山本五十六当时就预言,即使对美国海军的袭击成功,日本不会,也不能赢得一场对美国的战争,因为美国的生产力实在太高了。

  “珍珠港事件”事发后的第二天,美国国会于12月8日通过了对日宣战的决议。与此同时,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签署了宣战书,并定12月7日为美国的“国耻日”。“珍珠港事件”彻底地将美国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导致了以日、德、意三国组成的法西斯“轴心”在全世界的瓦解。

   美频频炫耀武力用意何在

  虽然“珍珠港事件”过去60多年了,但现今美国的航母和舰队还是频频出没在远离美国本土的太平洋彼岸,用意何在?

  斗转星移,世事多变。人们知道,二次大战期间两个敌对国――美国和日本如今已成了盟友。五角大楼决策者对太平洋彼岸不放心的又是什么呢?分析家们一致认为,现在美国担心的显然不再是已与其结盟的日本,而是正在日益崛起的中国。

  英国一家媒体日前就此发表一篇文章说,美国正在太平洋悄悄地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在太平洋开始进行一系列演习,以对抗中国不断增强的军力。共有41艘水面舰船和潜艇、160架飞机参加两年一次的环太平洋演习。这是今年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上军事演习。

  有消息说,上个月,美国3个大型航母战斗群共计28艘舰船和280架飞机聚集在关岛附近水域。这是越南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航母演习。另一次由两艘航母参加的演习定于下个月举行。

  显示实力意在中国?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这篇题为《美国在太平洋显示实力意在中国》的文章中说,美国显然是在向至少两个国家——朝鲜和中国——发出信息。保守派机构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加里·施密特也认为,军事力量向太平洋永久性转移“意在加强这个地区,因为这个地区存在发生严重冲突的可能性,不仅在中国,在朝鲜也是如此”。

  军事分析家们认为,这是美国新采取的谨慎的,所谓“两面下注战略”的一部分,即大幅提高战备状态,以防中国和朝鲜;如果两国仍然爱好和平,也不会造成任何损害。但施密特称,在今年夏季看到美国显示实力之后,中国人可能会认为:“我们已经看到你们有多强大,这会使我们加倍努力。” (阿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