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奥委会主席离奇被绑 体育人士成被袭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33 环球时报

  伊拉克正值炎热夏季,7月16日中午的最高气温已经超过了40℃,真可以用“水深火热”来形容伊拉克百姓过的日子。酷暑连同生活中随时存在的恐怖阴影,让他们都有点喘不过气来。15日发生的奥委会主席等50多人遭绑架事件成了人们关注的大事,这也是4名俄罗斯驻巴格达外交人员被绑架和撕票后,又一起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绑架事件。

  会场外的警察为什么视而不见

  事件发生在15日当地时间下午1时多,当时伊拉克奥委会正在召开各协会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地点在巴格达市中心戒备森严的石油文化中心会议大厅。为了防止出现安全问题,此次会议组织者特地要伊拉克警方在会场外加强戒备,很多官员更是自己带着保镖来。加之正值路人如织的中午,没有人会想到危险正一步步逼近他们。就在会议进行中,会场外突然驶来一个车队。“大概有15辆车左右,大部分都是吉普车,涂着和伊拉克军车一样的迷彩颜色,有的车上还喷着安全总局的字样。”石油文化中心附近的杂货店老板哈桑目睹了事件全过程,他说:“门口的警察可能认为那些穿着迷彩服的家伙是安全总局的人,几乎没有盘问就将车队放了进去,这些人一下车就直奔会议大厅,等他们出来的时候,几十个官员和他们的保镖都被蒙着眼睛、戴着手铐押了出来。”

  事后,伊拉克警方和内政部官员透露,这次冒充伊拉克安全人员的匪徒总共有50多人,他们绑架了与会的31名伊体育界官员及他们的21名保镖。绑匪混进大厅后,用枪威胁与会代表待在原地,并将奥委会主席艾哈迈德·哈吉亚以及奥委会副主席、跆拳道协会主席、水上运动协会主席、

拳击协会主席、伊拉克足球队队医等人一一戴上手铐、蒙住双眼。当有的私人保镖试图反抗时,假扮成安全人员的匪徒还鸣枪“示警”,当场打死一名保镖,但枪声没有引起会场外警察部队的重视。当值警官对伊拉克《两河报》记者说,他们相信那是安全部门在执行任务,随后他们看到车队押着“犯人”快速驶向卡拉达区的居民区。哈吉亚另外一名保镖的尸体还被他们遗弃在路边。

  16日清晨,警方在巴格达东部郊区发现了一名当时被绑架的官员———伊拉克前军事体育运动负责人纳沙特·马哈尔。他被发现时,双眼依然被蒙,手被铐着。目前,尚不清楚什么恐怖组织绑架了体育界官员,也无组织表示对此事负责。不过,关于绑架事件,还有几个不同的版本。伊拉克奥委会执行办公室的成员哈桑·阿米德说:“大概50名武装人员闯进石油文化中心,只绑架了5人,包括奥委会主席艾哈迈德·哈吉亚、奥委会秘书长、跆拳道协会主席、水上运动协会主席和哈吉亚的一名保镖。”还有报道说,被绑人质中,还有伊拉克的体育精英和报道会议的多名记者。

  奥委会为什么到石油文化中心开会

  人们也许会问,奥委会开会为什么跑到石油文化中心去?原来,伊拉克奥委会总部在巴格达市中心的卡拉达区,与伊拉克石油部大楼相望。奥委会大楼和石油部大楼两幢建筑四周500米内没有其他大型建筑,所以显得十分耀眼雄伟,远远看上去像堡垒一样,给人财大气粗的感觉。这两幢建筑之所以比伊拉克其他部门的建筑显耀,主要还是有钱的原因:石油部是掌握伊拉克经济命脉的部门;奥委员会曾控制在萨达姆长子乌代手中。提起乌代,自然让人想起他担任奥委会主席期间,鞭打、体罚比赛成绩不好的伊拉克运动员的旧事。乌代自知作恶多端,虽然很少到奥委会办公,但还是怕被人暗算,所以对奥委会大楼也是重兵把守。凡是进入奥委会的车都要先登记车牌号,门卫还要查看是否已经事先约好,有时还用探测器检查汽车,确认安全后才放行。由于在伊拉克战争中,奥委会大楼没有像石油部那样成为美军的重点保护对象,主体建筑遭到轰炸,毁坏严重。所以,奥委会战后开会一般就选择在石油文化中心。

  绑架者为什么瞄上搞体育的

  绑架事件发生后,伊拉克奥委会发表声明,希望人质能得到释放。国际奥委会也谴责了发生在伊拉克的绑架体育官员事件,要求绑匪尽快释放人质。记者询问了一些伊拉克朋友,他们说被绑架的体育界官员算不上什么政界的重量级人物,怀疑绑架者的动机是仇杀或者纯粹是为了钱。还有人说,绑架者也许就是“看不惯这些搞体育的家伙”。目前,伊拉克极端宗教势力抬头,穿短裤、卖酒,妇女开车等行为均有可能引来杀身之祸。今年早些时候,伊拉克国家网球队教练和两名网球运动员就是因为在巴格达身着运动短裤在街上行走,遭武装分子枪击,不幸身亡。

  近来,伊拉克连续发生了多起冒充警察或安全部队绑架人质的事件。数月前,在巴格达巴勒斯坦大街,50多名公司员工遭到一伙身穿警服、开着政府牌照汽车的绑匪绑架。而就在一个月前,又有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萨拉赫区,造成35名在运输公司工作的员工被绑架。据《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7月16日报道,今年5月,还有17名伊拉克跆拳道选手被绑架,最近有人看到了他们的尸体,但至今没有人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绑架这些运动员。▲环球时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 倪 木 环球时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李佰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