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真主党火箭弹空袭海法(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黎以局势不断恶化,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16日早晨向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发动火箭弹袭击,造成至少9名以色列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在袭击发生后警告说,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行为将引发严重后果。

  鉴于日益严重的局势,世界各国开始加紧拟订撤侨方案。

  海法遭袭损失严重

  真主党游击队16日上午向海法及周边地区发射多枚火箭弹,至少9名以色列人在这一轮袭击中死亡,这也是黎以冲突12日爆发以来以色列遭受的最惨重打击。

  以色列警方说,多枚火箭分别落在海法一家炼油厂、油罐车和火车站附近,其中一枚击中了火车站一处库房,造成9人死亡。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火车站顶棚已被来袭火箭炸出一个大洞,一列列车车厢出现部分损毁,车窗玻璃已被震碎。袭击发生后,以色列铁路公司已经叫停了宾亚米纳以北区域的所有铁路运输。

  “火车站的伤亡最严重。”海法市市长约纳·亚哈夫说,“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悲伤的早晨,从(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都没有经历过的早晨。”

  此外,袭击还造成约30人受伤,其中15人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6人伤势严重。

  以军官员不久后对美联社称,真主党游击队向海法发射了至少4枚伊朗制造的“黎明-3”型导弹,射程为45公里,这也是真主党首次在对以袭击中使用这一类型导弹。但伊朗方面不久后否认向黎巴嫩提供过伊朗制造的导弹。

  另据黎巴嫩真主党“灯塔”电视台报道说,真主党使用的是“拉德—2”型和“拉德—3”型火箭。

  “在敌人继续整夜向贝鲁特郊区投下炸弹后,抵抗力量向海法发射了数十枚火箭弹。”真主党的声明说,“我们在9时45分向那里实施了新一轮火箭袭击。”

  以方震怒誓言回击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在袭击发生后说,真主党袭击海法的行动将面临“严重后果”。

  “没有什么可以吓倒我们。”奥尔默特在16日的内阁会议上说,“这(袭击)将带来严重后果,在我们的北部边界,在整个地区。”

  海法遭袭后不久,以军飞机再次对贝鲁特南部真主党控制区域实施轰炸。美联社说,以军发动了至少6次空袭。黎巴嫩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遭袭地区多处地点冒出滚滚浓烟。

  此外,以军飞机还向黎南部地区投下宣传单,要求居民离开这一地区,以避免以军轰炸。

  “我们想对黎南部的居民说,我们希望避免平民伤亡,所以建议他们离开村庄和家园,到更北的地方去,这样我们可以在黎南部执行任务。”以色列北方军区司令乌迪·亚当准将对美联社说。

  外国公民 蒙受伤亡

  随着黎以冲突的持续和升级,双方的伤亡人数也在不断上升。

  冲突发生5天来,以色列方面已经有24人丧生,上百人受伤。黎巴嫩方面的伤亡更加惨重。仅在16日当天,以军的一系列袭击行动就在黎巴嫩造成至少45人丧生,111人受伤。黎以冲突爆发以来,黎巴嫩境内有至少148人死亡,355人受伤,死伤者大多是平民。

  以军战机16日袭击了黎巴嫩南部城镇提尔,火箭弹击中一座楼房,19名黎巴嫩军人和平民在袭击中丧生。

  除了本国公民外,黎以冲突也已经造成多名外国公民伤亡。

  加拿大外交部长彼得·麦凯16日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有8名黎裔加拿大人在以对黎边境小镇艾泰龙的空袭中死亡,还有6人伤势严重。但他没有透露伤亡者的身份。目前加政府正在了解更多的情况,并准备从黎巴嫩大规模撤离侨民。

  黎巴嫩警方此前称,一对拥有加拿大和黎巴嫩双重国籍的夫妇10天前从加拿大来到黎巴嫩南部城镇艾泰龙度假,不料遇上了黎以爆发激烈冲突。这对夫妇和他们的3个孩子在以军对艾泰龙的空袭中丧生。其中,几个孩子的尸体被炸得面目全非,其状惨不忍睹。

  此外,以军16日对黎巴嫩南部村庄霍拉发动袭击,两枚坦克发射的炮弹击中了驻扎在那里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一个哨所,一名印度士兵被炸伤。这名士兵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目前已经没有生命危险。

  紧急撤侨各国筹备

  随着黎以局势日益严峻,世界各国纷纷加紧研究帮助本国侨民撤离黎巴嫩的方案。由于贝鲁特国际机场因以军空袭而被迫关闭,撤侨方案主要围绕取道叙利亚的陆路以及途经塞浦路斯的海路。

  英国国防部15日宣布派遣“卓越号”航空母舰和“堡垒号”两栖攻击舰前往中东地区,以便做好从黎巴嫩撤侨的准备。英国外交部当天也通知在黎巴嫩的英国侨民准备好旅行文件,一旦下令撤离时能够迅速离开黎巴嫩。

  法国总理多米尼克·加卢佐·德维尔潘15日宣布,法国将保证有关海上和空中运输设施,不管是民用还是军用,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当天,法国开始向黎巴嫩方向派遣一架运输机、两艘军舰以及800名士兵,并租赁了一艘渡船,计划帮助希望离开黎巴嫩的法国侨民转移至塞浦路斯。

  意大利国防部长阿尔图罗·帕里西已经下令,派遣一艘海军军舰以及两架C—130运输机前往中东地区。美国也在加紧拟订方案,为在黎巴嫩的2.5万名美国侨民提供撤离帮助。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官员16日说,使馆已经全面启动应急机制,正组织在黎中国公民有序撤离。驻黎使馆政务参赞王书平说,黎巴嫩有中国公民67人,16日当天有6名中国公民通过黎陆路关口进入叙利亚境内。

  15日,包括部分驻黎中资公司成员、香港游客在内的51人安全经过黎北部城市的黎波里以北阿布迪亚关口及贝卡谷地的高阿关口离开黎巴嫩进入叙利亚境内。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位于以色列炮火猛烈攻击的首都贝鲁特南郊。为保证馆员安全,使馆已经组织全体馆员在夜间进入地下掩体,但使馆还没有考虑撤离。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真主党火箭弹空袭海法(多图)

  7月16日,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港口在遭到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发射的火箭弹袭击后升起浓烟。

真主党火箭弹空袭海法(多图)

  7月16日,在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警察和救援人员在清理爆炸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