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空军75万美元驱乌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2:16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八国集团领导人正式工作会议16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由于这是首次在俄罗斯召开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为保证其不受坏天气的影响,莫斯科时间

  16日早8时起,俄罗斯空军出动十多架装有特殊设备的飞机驱赶圣彼得堡上空的乌云
。正式会议结束后,八国领导人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在确保全球能源安全、提高教育质量、加强传染病防控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并就本次峰会的三个主要议题———能源安全、教育和防控传染病通过了三个联合声明。

  11架飞机耗资75万美元

  俄空军总司令助理阿·德罗贝舍夫上校当天说,11架装有特殊设备的安-12和安-18飞机从莫斯科近郊的奇卡洛夫斯基机场起飞,到距离圣彼得堡七八十公里的地方驱散乌云,以确保16日和17日两天是好天气。他说,完成这项任务的飞行员都是最出色的,曾有过从事此种工作的经验。

  据专家计算,完成这项任务需用去20吨颗粒状二氧化碳、2400升氮剂、500个碘银热材料炮弹、1000个粉剂包,总耗资2000万卢布(约合75万美元)。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15日在俄罗斯北部名城圣彼得堡拉开帷幕,这是俄罗斯第一次以主席国身份主持首脑会议。根据圣彼得堡水文气象中心的天气预报,八国峰会期间,圣彼得堡将保持晴朗有云的天气,短时有雨,温度在摄氏20至22度左右。

  其实在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上,当时的苏联空军就有过类似的行动。奥运会开幕前的两个星期,莫斯科一直都在下大雨,就像上天故意刁难那届奥运会似的。1980年7月19日,奥运会开幕当天的天气状况仍然不好,军方不得不出动6架飞机,在云层中喷洒化学药剂,驱散飘浮在体育场上空的乌云,保证了开幕时莫斯科万里无云,之后奥运会进行的2个星期内莫斯科同样晴空万里。

  开电瓶车突显能源议题

  作为本次峰会主题之一的能源问题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16日早上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从10点左右开始,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超出了计划时间,主要讨论了能源和教育两大议题。除了八国首脑,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芬兰总理万哈宁也代表欧盟参加了会议。为了显示本次会议对于能源问题的重视,根据会议特别安排了八国首脑乘坐会议指定的电瓶车抵达会场。其中有几个人还是亲自驾驶,而美国总统布什被认为车技最好。这也难怪,他比其他领导人早到圣彼得堡一天,应该已经练习地得心应手了。

  会后,八国集团领导人通过了一份有关加强全球能源安全的联合声明,在声明中八国领导人呼吁能源生产国、中转国和消费国建立伙伴关系,采取措施确保全球能源市场的透明度、可预见性和稳定性,改善能源领域的投资环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能源消费结构的多元化,维护重要能源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能源供应状况。

  在有关教育的联合声明建议各国在确保高质量基础教育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建立有效的现代化教育体系,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不发达国家的教育发展提供援助。有关传染病防控的联合声明呼吁各国完善全球传染病防控网,加强在传染病防治领域的国际合作,制订有效计划防止自然灾害后传染病流行。

  【峰会花絮】

  希拉克摆“资格”布什勉励小青年

  □新华社电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15日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幕后,与会各国领导人的一言一行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今年73岁的法国总统希拉克是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领导人中最年长者。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出席峰会的希拉克似乎心情格外轻松,他在圣彼得堡大谈起从政的经历。

  在16日上午举行工作会议时,希拉克向坐在右手边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摆起了“老资格”:“我32岁当选议员,之后就以国务秘书的身份进入内阁。40多年来,政府换了一届又一届,我却像老家具那样留了下来。”

  布莱尔立即将希拉克的这段法语翻成了英语,结果引得多位领导人齐声大笑。

  16日上午的工作会议后,八国集团的领导人共同会见了参加小“J8”会议的青年代表。布什希望在这些14岁至18岁的年轻人当中,有人将来能成为国家领导人,并参加日后的大“G8”峰会。在一旁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则羡慕地说,他在年轻时都无法想象,能同时见到8个国家的领导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