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中东局势成八国峰会热门话题 各方立场分歧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3: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八国峰会在朝鲜试射导弹、伊朗核谈陷入僵局、黎以战争爆发的背景下召开,中东地区的危急局势自然成为与会八国领导人重点讨论的热门话题,但因立场分歧较大,各方尚未就此问题达成一致。

  俄官方代表团消息人士指出,峰会议题明显偏离了最初设定的轨道。7月15日晚,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之后随即同布什进行一天之内的第二次会谈,主要目的是提醒对方峰会主要
议题应是能源安全、疫病防治和教育。但在当前极其激烈的国际冲突局势背景下,所有人都已忘记了八国峰会的最初议题。伊朗、以色列、黎巴嫩、叙利亚、朝鲜、俄美关系、俄罗斯民主、俄对八国集团扩大接纳中国、印度、巴西参与的态度等问题,没有一个是普京总统主动提出的。

  俄消息人士早在15日晚就已强调指出,俄美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差别较大,对八国领导人顺利协商一致对中东冲突双方发表共同呼吁的前景并不乐观。15日,布什在结束了与普京的非正式会晤后证实俄美双方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分歧较大,不易协调。1

  6日上午,布什在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会晤宣布:“以色列完全有权自卫。我们对以色列发出的信号是:请保护自己,不要考虑后果。”这与此前布什在与普京会晤时阐述的立场没有任何区别,布什坚持认为,中东危机爆发的原因是真主党游击队的行动:绑架两名以军士兵,从黎巴嫩境内发射火箭袭击以色列。布什强调:“我认为,大部分领导人开始承认首因问题。”

  普京15日则宣布:“根据我们的印象,除了解救被绑架的士兵外,以色列还追求其他目标,有更大的计划。”

  16日晚,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中东局势更加激化,不排除黎以冲突地区会有出现新的挑衅的可能性。他宣布:“绑架以军士兵当然是挑衅,但破坏黎巴嫩内部对话也是挑衅。俄方的立场是:解决危机的关键是要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根据谁先开始(挑衅)的原则行动只会导致局势陷入死胡同。”

  法国和日本也非常关心尽快调解中东地区冲突局势的问题。法国与黎巴嫩、巴勒斯坦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希拉克总统16日与布什会晤后宣布,必须制止任何导致黎巴嫩安全、稳定、主权受到质疑的武力行为,保证保护黎巴嫩平民的安全,要求恢复与巴解主席阿巴斯的对话,讨论近东局势调解问题。

  日本代表团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非常担心近东局势爆炸,主要是因为会此举会导致

国际油价急剧上涨,石油供应中断。与此同时,日本努力维持与以色列的友好关系,小泉首相在出席八国峰会前特意访问了以色列。

  16日晚,八国领导人终于就中东局势达成妥协,协商发表了比较笼统的总结声明,指出冲突原因是真主党和哈马斯极端势力杀死、绑架以色列人向以境发射火箭的行为,呼吁极端分子立即停止袭击。同时呼吁以色列表现出最大程度的克制,避免无辜平民的伤亡。呼吁安理会制订实施措施,尽快落实专门解决黎巴嫩问题的安理会第1559、1680号决议,特别是尽快恢复黎政府在全国内的主权。(固山)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