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总统欲冲破美国阻挠访问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国际先驱导报驻加拉加斯记者尹南报道 朝鲜本月5日试射7枚导弹,引起世界不少国家严重关切,但游击队员出身的委内瑞拉副总统兰赫尔6日表示,无论是朝鲜还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有权利根据自己的技术情况,开发合适的武器。

  外长罗德里格斯接着在7日宣布,查韦斯总统不受导弹问题的影响,仍准备按计划于近期访问朝鲜。他说,美国根本无权批评委内瑞拉,美国总想发号施令,让小国臣服,对那些独立自主的、不愿顺从美帝的小国实施妖魔化。

  查韦斯6月下旬访问巴拿马期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应朝鲜的多次邀请,他准备于近期访问朝鲜,目的是加深两边关系并签署“科学和技术双边协议”。

  查韦斯说,媒体对他访问朝鲜做了太多的发挥,“有人说查韦斯是去参加导弹发射的,负责按动按钮,不少人肯定会相信这些话……还有国际媒体说我在用隐形飞机从委内瑞拉的亚马孙地区向伊朗的核设施运输铀,我都笑了……”查韦斯还取笑了有关委内瑞拉将与朝鲜达成秘密协议,“带回拉美一颗原子弹”的传言。

  尽管查韦斯出面辟谣,美国仍无法打消自己的疑虑。6月2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考马克说:“我不确定委内瑞拉希望从朝鲜那里得到什么……如果涉及军事技术转让,考虑到朝鲜的状况,确实令人担忧。”

  事实上,查韦斯访问朝鲜最直接的意图是冲破美国层层阻挠,谋求朝鲜支持其获得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美国已经明确表态支持委内瑞拉的对手危地马拉,并千方百计向其他国家施压反对委内瑞拉进入安理会,委内瑞拉只好从“友好国家”那里争取选票了。

  查韦斯计划中的朝鲜之行让人不由得联想起2000年8月,当时他乘坐汽车由陆路从伊朗进入伊拉克,对伊拉克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成为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首位访问伊拉克的外国元首。

  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