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性随夫姓的传统被打破 美国流行新婚新姓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12 新华网

  西方女性婚后改随夫姓的传统正在逐渐打破。在美国,一些新婚夫妇融合双方婚前姓氏,创造出两人婚后共用的新姓氏。这一做法最近几年在美国渐成潮流。

  夫妻合姓渐成潮流

  最著名的姓氏融合事例,要数好莱坞巨星汤姆·克鲁斯与妻子凯蒂·霍尔姆斯。克
鲁斯的成名作《壮志凌云》中驾驶的战斗机“汤姆凯特”正好融合了这对金童玉女的名字,媒体于是纷纷用这一名词指代克鲁斯夫妇。而在平民中,这一现象也并不少见。2005年,剧作家、建筑师加里·鲁德尔曼与《纽约时报》作家乔迪·维尔格林结婚。婚后,两人均将姓氏改为鲁格林。

  谈到更改姓氏的原委,加里说是妻子的提议。“我很尊重乔迪,因此开始认真考虑她的建议,”加里说,“许多人对我改姓的事都不是很理解,但很少有人骂我蠢。”加里的父母对此表示接受。加里说:“我母亲已经习惯这样介绍我,‘这是我儿子加里·鲁格林’。”

  洛杉矶市长也是弄潮先锋

  洛杉矶市市长安东尼奥·维拉莱戈萨是引领夫妻婚后共同更改姓氏潮流的先锋之一。安东尼奥原来一直使用维拉的姓氏。1998年,他主动提出,把自己的姓氏与妻子科丽娜的姓氏莱戈萨融合,今后两人共姓维拉莱戈萨。

  “我本来都打算改用他的姓了,”科丽娜回忆说,“但他却提议把我们的姓氏结合起来创造一个新姓。”结果,两人创造出了“维拉莱戈萨”这个新姓氏,并同时改姓。安东尼奥表示,虽然有些人嘲笑他的做法,但并未对他的仕途产生影响。

  价值观念回归家庭

  对于这一变化,哈佛大学教授克劳迪娅·戈尔丁认为是“偏重家庭的价值观念正在逐渐回归”。一些已婚妇女曾尝试把父姓与夫姓用连接线连接起来合用,但许多人最终放弃。因为她们的名字由此变得很长,给日常生活带来不少难题。谭年琼(新华社专稿)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