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一致通过对朝导弹决议 朝鲜拒绝中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34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 北京时间7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就朝鲜试射导弹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对朝鲜日前试射导弹表示严重关切和谴责,要求平壤中断弹道导弹计划。朝鲜迅速拒绝了这一决议,并发誓将发射更多的导弹。

  10天磨一“剑”

  经过历时10天的艰苦谈判,在中国表示要动用否决权的情况下,日本、美国和英国在最后一刻向中国和俄罗斯做出妥协,删除了决议草案中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可能导致对朝实施经济制裁甚至动武的内容。

  决议禁止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向朝鲜出售导弹或者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原料或者技术,也不能从平壤引进导弹、违禁武器或者技术。决议还谴责朝鲜在7月5日发射多枚导弹,要求朝鲜“中止一切与其弹道导弹计划有关的活动”,并强烈敦促平壤重新参加朝核六方会谈。

  朝鲜拒绝决议

  对此,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指责安理会此举为“不合理的强盗般”的行为。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谴责某些国家出于孤立朝鲜和对朝鲜施加压力的卑鄙的政治目的,而滥用安理会的行为。”他表示,朝鲜人民军“将继续进行导弹发射演习,以增强威慑和自卫能力。”

  美要朝销毁核武器

  对此,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表示,朝鲜在安理会决议出台45分钟后就予以拒绝,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

  在朴吉渊发言之前,博尔顿说,安理会的决议向平壤发出了毫不含糊、清晰明确和一致的信号,即中止弹道导弹计划,中止采购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原料,履行2005年9月做出的承诺,放弃现行核计划,拆除核武器,并且通过核查和检验。

  中国深表关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7月16日就安理会一致通过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决议发表谈话说,中国对朝鲜半岛局势出现新的复杂因素深表关切,反对任何导致加剧半岛局势复杂和紧张的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