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兴起新郎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7:06 华商网-华商报

  眼下日本兴起不少专为男士开办的礼仪学校。主办机构打造此类学校的初衷,是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尽力帮助数目庞大的单身男性步入婚姻殿堂,从而改善人口出生率偏低的窘境。

  提升男士外在形象

  婚姻问题专家认为,单身男子未能婚配,原因之一是他们的外在形象远远落后时代潮流。

  “女性一直都在努力使自己看起来更完美,”婚姻顾问清治小桥说,“而男性则没什么改观,当今男性在生活方式和穿着打扮上基本追随着父辈的模式。”

  为此,男士礼仪学校纷纷将提升外在形象作为主要教学内容之一。30岁以上的男性单身贵族对此表示普遍欢迎。

  比如,2005年年底由阳光生命创造公司开办的一所礼仪学校,就把提升男士的外在形象、行为举止及约会技巧列为主要教学内容。学校每期开设14次课程,包括基本教育和实践两个部分,收费14万日元(约合1200美元)。

  此类学校和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还包括面部修饰、衣着搭配等。工作人员甚至根据学员特点,就最适合他们的女性类型提出建议。

  增强单身汉婚姻意识

  专家还认为,大多数单身男子都欠缺与异性的交流技巧。交流不畅是导致日本低结婚率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单身男子对婚姻重要性的意识也远远不够。

  “新郎学校”是设在名古屋的一家非盈利性机构。通过主办各类讲座和经验交流会,学校向未婚男性提供各种咨询服务。婚姻顾问清治小桥就在这所学校代课。他认为,要提高结婚率,就必须增强单身汉的婚姻意识。

  教学过程中,清治力图警醒学员,他们已经步入而立之年,是时候结婚找个人生伴侣了。同女人一样,男人可以提高自身教育水平,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增加收入,但却永远无法同时光的流逝抗衡。

  清治建议,单身汉们应当用对待工作的热情去寻找配偶,必须使出浑身解数将自己“推销”出去。

  日本政府也出面鼓励

  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2005年,日本女性人均生育子女仅为1.25个,创历史新低。经济产业省分析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结婚率过低。

  消息一经公布,社会各界立刻表示担忧。人们担心,如果单身男性大量存在的状况持续下去,孤寡老年男子在日本人口中的比例将会大幅上升,届时将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为此,日本政府鼓励各种婚姻咨询机构就提高男性婚配率献计献策。在此背景下,目前日本已创办了近4000家婚姻咨询机构,吸纳会员60万人。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