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处理中东危机的外交选择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8:27 云南日报

  每当中东地区发生危机时,世界的目光常常转向美国。但是,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以色列和黎巴嫩冲突愈演愈烈时,布什政府却站到了一边。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上月25日袭击以军哨所并抓走了一名以军士兵后,以军重新入侵加沙地带展开军事行动。3周过去了,加沙地带的局势日趋紧张,但人们却没有看到美国采取任何有效的外交行动。本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打死数名以军士兵、
并抓走两名以军士兵后,美国依然“按兵不动”。

  随着以军不断对真主党武装的军事打击和对黎平民和基础设施的袭击,伊朗和叙利亚有可能被卷入双方的冲突中,以黎间的战火有演变成一场更为广泛的地区冲突的危险。有关各方要求美国介入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布什政府除指责真主党武装应对目前不断恶化的地区局势承担责任外,并没有拿出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法。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目前在处理中东危机方面的外交选择十分有限。美军深陷伊拉克战争的泥潭,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也牵扯了布什政府大量精力,面对一系列棘手问题,布什政府在处理当前中东危机时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透露说,目前布什政府在通过外交渠道解决中东危机方面主要有3个目标:第一是帮助尽快释放被抓走的以军士兵;第二是要求以色列对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时保持克制;第三是支持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但布什政府要实现上述3个目标也绝非易事。

  目前,美国只能借助能向伊朗和叙利亚施加影响的其他国家的力量,促使真主党武装释放其抓走的两名以军士兵,并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

  美国国务卿赖斯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需要国际上其他力量全面介入,一道帮助解决中东危机。她说:“承认还有其他人能够发挥作用很重要。目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遣的一个高级代表团正在中东地区斡旋。此外,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4日分别给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打电话。同时,赖斯和其他外交官员也与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的领导人进行了联系。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韦尔奇和副国家安全顾问艾布拉姆斯正在中东有关国家进行紧张的穿梭访问,预计他们将很快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以及以色列官员会面。

  与欧盟和中东国家相比,美国对待以色列的态度显得苍白无力,甚至许多美国官员都认为布什政府在对压制以色列的军事行动方面影响力有限。美国拒绝批评以色列,因为在它看来,以色列因遭受到真主党的恐怖袭击才被迫采取军事行动。因此美国只是希望以色列在对黎巴嫩动武时能够保持克制,这主要是出于担心导致人道主义危机或经济危机,会削弱亲美的黎巴嫩西尼乌拉政府的影响力。

  赖斯16日向新闻界透露,目前她正在考虑出访中东,以调停目前的地区危机。但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流露出一丝顾虑。她说:“我们首先需要知道前方的道路。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在还没弄清楚要去的地方时,仅仅是出去,再回来,然后再出去,这样做只会于事无补。”很显然,在目前中东局势异常复杂的情况下,美国对于应采取何种外交行动表现谨慎,甚至有些无计可施,不得不耐心等待更好的时机。新华社记者辛俭强林建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