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发现”号二次复飞成功对我国发展载人航天有两大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22:24 新华网

  

专家认为“发现”号二次复飞成功对我国发展载人航天有两大启示

  “发现”号接到批准返航令后,接着开始做发动机等全系统的一系列测试。(NASA图片)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孙彦新)“发现”号航天飞机第二次带着轻伤成功返
回地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专家认为,这对我国发展载人航天带来两大基本启示。

  启示一:载人航天是高投入高风险的事业,永远不可能保证百分之百的安全。探索与冒险,正是科学本身的意义之所在。

  航天飞机由于设计上的先天不足,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安全性和可靠性较低的问题。“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一个在发射升空时爆炸,一个在返回时解体,这给美国航天飞机计划沉重打击。

  2005年的“发现”号首次复飞,引发“哥伦比亚”号失事的隔热瓦问题再次出现。今年的第二次复飞,科学家对“发现”号进行了多项改进。发射前,由于科学家们设想的多项改进尚未完成,包括美国宇航局安全主管在内的许多人反对发射。而另外一部分科学家认为,改进是无休止的,只要达到安全标准,有完善的监测手段,有完整的应急预案,就可以发射。

  美国宇航局公布的数据表明,航天飞机发射段脱落的保温材料以前平均每次上百片,“哥伦比亚”号脱落的有700多克,“发现”号首次复飞有400多克,而这次复飞仅为5片左右、14克以内,控制风险的改进被证明是有效的。

  这次飞行成功,增强了美国航天界以及美国民众的信心,更是对科学探索精神一种极大鼓舞。

  启示二:一定要根据本国的国情、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坚定不移地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航天飞机的每次飞行,都伴随着人们担忧的目光。冷战时期,出于太空竞赛的考虑,前苏联也上马了航天飞机项目,在消耗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之后,只飞行了一次即告停止。

  美国的航天飞机计划将于2010年左右终止,并计划重新以飞船为天地往返运输器。

  我国发展载人航天之初,也曾有过到底是从飞船起步还是从航天飞机起步的争论。今天航天飞机所遇到的困境,我国两次载人航天的成功,证明了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正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期,专家认为,我们既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同时也要对别人的经验和教训保持高度关注。(完)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