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技点评:航天飞机的挑战仍在后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22:29 新华网

  “发现”号接到批准返航令后,接着开始做发动机等全系统的一系列测试。(NASA图片)

  新华网洛杉矶7月17日电 科技点评:航天飞机的挑战仍在后面

  新华社记者陈勇

  “发现”号航天飞机17日平安着陆,为“哥伦比亚”号事故后美国航天飞机的第二次复飞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这次飞行的成功并未彻底消除航天飞机命运的不确定性,美国航天飞机在未来道路上仍将面临挑战。

  美国宇航局说,“发现”号此行完成了两大目标:一是证明了困扰航天飞机安全的绝热泡沫脱落问题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后已基本得到解决,“发现”号这次在发射时仍然脱落少量绝热泡沫,但对航天飞机没有造成损伤;二是在“发现”号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期间,宇航员修复了空间站的移动运输机系统,使空间站建设工作在停顿3年多之后得以继续。

  按照美国宇航局的计划,美国的3架航天飞机未来还将连续发射15次、直到它们2010年退役。“发现”号这次飞行的成功,将会推动美国宇航局实施这一计划。如果不出意外,“亚特兰蒂斯”号今年8月又将被推上发射台。尽管如此,美国一些航天专家仍然认为,航天飞机所面临的挑战还没有消失。

  乔治·华盛顿大学航天学院院长洛格斯顿认为,“发现”号、“亚特兰蒂斯”号和“奋进”号这3架美国现有的航天飞机,要在4年时间里完成计划中的15次飞行相当困难,因为美国拥有5架航天飞机时的平均任务密度也不过如此。

  洛格斯顿在《休斯敦纪事报》上撰文评论说,航天飞机此后的飞行依然面临各种风险,“发现”号这次成功完成任务并不意味着下次飞行也会同样顺利。

  就目前而言,航天飞机的技术缺陷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发现”号此次飞行只是验证了绝热泡沫不再构成安全威胁,但航天飞机的辅助动力装置却发生了泄漏故障,又增添了一个隐患。

  航天事故调查专家、圣路易斯大学航天工程名誉教授西茨认为,航天飞机系统过于复杂、故障率高的问题难以解决。西茨说,航天飞机在连续飞行过程中总会遇到“不可预料的问题”。对此,美宇航局的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香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航天飞机的改造工作将一直持续到它们退役为止,“我们将处于不断改进的状态”。

  高密度的飞行计划,积压多年的空间站建设任务,设计上的不断修改,以及难以预测的风险,将成为美国航天飞机剩余征程中的难题。即将于今年9月成为国际空间站下一任指令长的美国宇航员洛佩兹-埃勒格利亚为此指出,航天飞机“最大的挑战还在后面”。(完)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