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撤侨行动昨日全面展开 海陆空三方全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随着在以色列和黎巴嫩冲突中伤亡的外国公民人数不断攀升,各国的撤侨行动17日已全面展开。

  海路 由于贝鲁特国际机场遭到以军空袭,各国的撤侨方案主要选择了途经塞浦路斯的海路。法国外交部16日说,他们已经租下一艘希腊渡船,当日晚间就可抵达黎巴嫩。这艘渡船可以装载1600人,将往来于塞浦路斯和黎巴嫩之间,为被困黎巴嫩的约两万法国游客和
侨民提供援助,同时也将为愿意离开的其他欧洲国家公民提供帮助。

  除了租赁渡船,法国还派遣了一艘可装载2500人的军舰前往撤侨,这艘军舰16日晚已经离开土伦港。英国也已经派遣两艘军舰、“卓越”号航空母舰及“堡垒”号两栖攻击舰前往撤侨,目前都已在途中。

  这是有组织的撤侨,外国人自发的撤离早在13日就已经开始,大批在黎巴嫩的外国人乘坐汽车通过黎巴嫩同叙利亚之间的公路离开黎巴嫩。瑞典、波兰和罗马尼亚等国则组织大巴,运送本国公民离开黎巴嫩。

  陆路 在黎巴嫩的中国公民也主要通过陆路离开。中国驻黎巴嫩使馆部分馆员和家属,以及在黎的其他中国公民共44人17日乘大巴撤离黎巴嫩。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刘向华说,这次撤离的人员中包括20名使馆工作人员和家属、20名从国内来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经商人员、4名香港同胞。他们在政务参赞王书平等使馆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一早乘大巴前往黎巴嫩北部,然后过境进入叙利亚。大部分撤离人员将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乘飞机回国。

  此前两天,中国使馆已组织两批共计60多名中国公民撤离。而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则积极配合黎巴嫩的撤侨行动,使馆政务参赞李鸿昱16日说,驻叙使馆15日与叙利亚移民局、海关以及边境检查站联系,要求为中国公民入境提供便利。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17日特别提醒,建议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在黎中国公民尽快撤离。目前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与在黎巴嫩的中国公民和侨民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为他们撤离提供协助。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也已启动应急机制,并开设24小时求助热线电话,随时准备帮助在以北部的中方人员撤离。

  空运 有人打算通过海路撤离,也有人从空中先走。17日,第一批约40名英国公民已乘直升机抵达塞浦路斯。前一日,第一批撤出黎巴嫩的21名美国公民也已经乘直升机抵达塞浦路斯。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6日说,俄罗斯政府也将在17日早晨派出一架飞机前往黎巴嫩,撤出74名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公民,主要是妇女和儿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