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之旅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从升空到落地,“发现”号机组人员在太空中度过了13天难忘时光。以下为从“发现”号太空之旅中撷取的几则花絮:

  起床音乐曲曲经典

  “发现”号机组人员在飞行任务中要严格按时作息。每到起床时间,美国宇航局的
地面控制中心就会远程传送一段起床叫醒音乐,而每首歌曲都经过精心选择,可谓曲曲经典。

  第一天机组人员在素有“非官方的黑人国歌”《扬声高唱》中醒来,这首歌由非洲裔女宇航员威尔逊挑选,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非洲裔女宇航员。第二天是英国摇滚巨星埃尔顿·约翰的代表作《丹尼尔》,这是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德国宇航员赖特尔的妻子和两个儿子挑选的,而赖特尔的一个儿子恰恰名叫丹尼尔。

  随后的几天里,甲壳虫乐队的经典老歌《日安,阳光》、阿巴乐队的《我有一个梦想》、酷玩乐队的《时钟》、破嘴合唱团的《全明星》、劳凯利的《我相信我能飞》、U2乐队的《美好的一天》……每天一首经典曲目,从地面传向太空。

  太空行走饱览美景

  塞勒斯和福萨姆是这次飞行任务中的“太空行走二人组”,三次太空行走均由他俩担纲。每次出舱,认真干活的同时,两人也不忘借机从约340公里的高空饱览地球美景。

  塞勒斯在英国长大,太空行走时经过欧洲上空时,地面控制中心特意提醒他可以向下看一看。他遥望之后夸张地回应说:“哦,今天爱尔兰可真美!”而福萨姆则在飞经里海上空时向下俯瞰,“在淡淡的月光照耀下,地球真的很美。”

  顽固鸟粪经受“考验”

  宇航员发现航天飞机右翼边缘黑边上有些特殊的白色斑点。飞行主管切卡奇笑着说,发射之前3个星期他就曾在同一部位注意到有白色斑点,“那应该是高空滴落的鸟粪。”

  为了避免鸟类碰撞航天飞机,在“发现”号发射前,美国宇航局专门在肯尼迪航天中心一带实施了“驱鸟”计划。没想到,鸟走了,鸟粪却执意留下来看热闹。·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