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总理的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04 青年时报

  以色列军队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继续升级。以色列军方发言人17日说,除了继续实施空袭外,以军在16日夜至17日凌晨还派出小股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南部摧毁了真主党武装的多个阵地。

  黎巴嫩总理含泪恳请联合国斡旋停火,暗示黎巴嫩内战如箭在弦。

  黎总理泪求联合国斡旋

  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含泪请求联合国斡旋停火,又保证将在境内建立政府权威,暗示逊尼派政府可能出兵从什叶派真主党手上夺回南部控制权,黎巴嫩可能再度陷入内战。外界担心,政府部队可能因派系问题分裂,与1975至1990年内战情况相同。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16日发表声明,要求联合国和国际机构进行干预,以制止以色列的侵略和对平民使用致命性武器。

  以地面部队首次越境袭击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17日证实,以色列地面部队曾越过边界进入黎巴嫩南部,袭击了靠近黎以边境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以军方随后宣布,其地面部队在行动结束后迅速撤回了以色列境内。

  以色列军方人士说,以军小股地面部队于16日夜至17日凌晨进入黎巴嫩南部,摧毁了真主党武装的多个阵地,随后迅速返回。目前黎巴嫩境内已没有任何以色列地面部队。

  以黎冲突12日爆发以来,以色列对黎境内的真主党目标和首都贝鲁特等地的重要基础设施连续实施空袭,但派出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还是第一次。

  贝鲁特和海法几成空城

  经历轮番轰炸后,贝鲁特这个有着150万人口的城市几乎成了空城,居民们纷纷逃往相对安全的山区和贝卡谷地东部。街上到处都散落着家具碎片、毯子、床垫、衣服和玩具。

  而以色列海法这个有着27万人口的港口城市街上现在也非常安静,居民们都躲进了防空洞,并积极贮存牛奶、面包和其他食物。海法一名安全人员说:“这是一场战争,现在已进入了紧急状态,情况将会变得更糟糕。”

  以北部进入紧急状态

  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16日宣布,遭受火箭弹威胁的加利利与戈兰高地地区从当天起进入48小时国土安全紧急状态,在必要情况下可以将紧急状态再延长5天。

  8名加拿大人空袭中丧生

  随着黎以冲突的持续和升级,双方的伤亡人数也在不断上升。数天来,以方至少已有24人丧生,上百人受伤。黎巴嫩方面的伤亡更加惨重。黎以冲突爆发以来,黎巴嫩境内有至少148人死亡,355人受伤,死伤者大多是平民。

  除了本国公民外,黎以冲突也已经造成多名外国公民伤亡。

  加拿大外交部长麦凯16日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有8名黎裔加拿大人在以对黎边境小镇艾泰龙的空袭中死亡,还有6人伤势严重。但他没有透露伤亡者的身份。目前加政府正在了解更多的情况,并准备从黎巴嫩大规模撤离侨民。

  黎巴嫩警方此前称,一对拥有加拿大和黎巴嫩双重国籍的夫妇10天前从加拿大来到黎巴嫩南部城镇艾泰龙度假,不料遇上了黎以爆发激烈冲突。这对夫妇和他们的3个孩子在以军对艾泰龙的空袭中丧生。其中,几个孩子的尸体被炸得面目全非,其状惨不忍睹。

  >>>外围

  G8呼吁中东停战

  正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领导人16日达成了一个结束中东危机的框架草案。

  声明呼吁巴勒斯坦和黎巴嫩释放先前绑架的以色列士兵,停止对以色列国土的打击;要求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尽早从加沙撤军,并释放所绑架的巴勒斯坦部长和议员。

  声明对中东地区不断发生流血事件和军事行动升级表示谴责,对由此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基础设施被毁表示严重关切,并要求极端分子立即停止攻击行动,同时呼吁以色列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中国驻黎使馆人员撤离

  由于黎以冲突不断升级,中国驻黎巴嫩使馆部分馆员和家属,以及在黎的其他中国公民共44人17日乘大巴撤离黎巴嫩。中国驻黎巴嫩大使说,这次撤离的人员中包括20名使馆工作人员和家属、20名从国内来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经商者及4名香港同胞。

  ■人物

  “这场战争才刚刚开始”

  真主党总书记“鼓舞军心”

  真主党控制的“灯塔”电视台16日播出了真主党游击队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的讲话,这也是他在以军空袭真主党总部大楼后首次亮相。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他发表这次讲话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否认他在空袭中受伤的传言,稳定真主党游击队的军心。

  这段录像的声音效果很差,这表明这段录像是在一个地下室的房间中匆匆录制,而且缺乏必要的专业设备。

  戴着黑色头巾的纳斯鲁拉显得十分疲惫,但是他的声音仍然充满自信。纳斯鲁拉说,尽管以军对真主党目标展开了持续5天的袭击,但是真主党游击队仍然保持着强大的实力。

  纳斯鲁拉说:“我们的战士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在海上的战斗力将令以色列人吃惊,我们对海法的袭击也令他们吃惊,我们同样将会令他们吃惊的是我们能够对海法以外其他城市进行袭击……这场战争才刚刚开始。”

  >>>分析

  真主党开战意在掌控黎政府?

  纳斯鲁拉,西方人说他是“黎巴嫩恐怖组织的头子”,而广大穆斯林,特别是什叶派则称他为“民族英雄”。

  纳斯鲁拉一直是以色列暗杀的目标,曾几次险遭暗杀。“我不怕暗杀,而庆幸的是,这些暗杀计划在实施前也败露了。”纳斯鲁拉在接受采访时说。

  以色列一家报纸曾刊登一副“扑克牌通缉令”,其中,纳斯鲁拉是“小王”,由此足见以色列对他恨之入骨。

  纳斯鲁拉自1992年担任真主党总书记已经14年,在他的领导下,真主党已经发展成黎巴嫩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这是美国在打压真主党的同时不得不承认的。它占有议会中9个议席,控制着十几个地方委员会,拥有自己的报纸和电视台。纳斯鲁拉推行“温和主义”,建立了一整套济贫救苦的机构和渠道,这为真主党赢得了很多贫苦民众的支持,树立了在普通百姓中的威望。

  美联社分析指出,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及其支持者现在好像已经掌握了黎巴嫩的命运。黎巴嫩政府则被撂到了一边。

  报道称,真主党游击队突袭以色列震惊世人,这也许是真主党处心积虑的一招,其目的是为了重新改变黎当前的权力分配。面对真主党的放肆举动,黎巴嫩政府和军方则显得近乎无能。

  真主党在支持他们的叙利亚部队撤离黎巴嫩之后一度失落,新一届的黎巴嫩政府又是亲西方的,雄踞黎巴嫩南部的真主党有太多不满意的地方。尽管他们在黎巴嫩议会的席位充分显示了其左右政府的能力,但他们显然并不满足。为了得到想要得到的,真主党不惜一战。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