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政治季节"来临 靖国神社借机向青少年"促销"(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51 国际在线

  “游就馆”内的陈设以“战争英雄”的遗物为主。按照时间顺序,馆内陈列包括明治维新前后的国内战争、“日清战争”、日俄战争、“大东亚战争”等几个部分。“游就馆”大厅还陈列着日本在二战时期的各种先进武器,包括“珍珠港”突袭中使用的“零式”战斗机。其宣传的军国主义倾向,可见一斑。

  在“游就馆”专设的电影放映室里,记者看到,由靖国神社以及一些相关右翼组织
专门制作的叙述战争历史的电影正在滚动播放,包括记录从“日清战争”到“大东亚战争”的《我们不能忘记》《明治天皇和日俄战争》《支那事变全线进攻》等等。“游就馆”向前来参观的学生发放的宣传手册中,宣称“这些电影是根据日本保存的真实影像制作,目的是向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年轻一代叙述‘史实’,以摆脱东京审判以来对日本战争历史的错误理解。”

  炒热“政治高温季”

  靖国神社在此时开展中小学生暑期免费活动的背景在于,8月份即将开始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和9月的议会选举使日本社会当下进入了“政治季节”。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引起的政界风波在日本此起彼伏。

  前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目前是日本遗族会会长的古贺诚在7月4日正式宣布辞去靖国神社“总代”一职。古贺的辞职和日前的靖国神社战犯分祭问题有直接的关系。古贺在4日宣称,他的辞职是由于甲级战犯分祭的提议没有得到靖国神社的允许,是为了避免靖国神社内部的混乱以及表明对自己立场的坚持。

  关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和中日、韩日关系,成为总裁竞选的争论焦点。日前日本某电视台就此问题组织了专门的议员讨论。《读卖新闻》在6月17、18日进行了一次“下届首相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6%的人赞成,43%的人反对。与2月份进行的调查相比,赞成者减少了4%,反对者减少了1%,差距在缩小。

  日前在总裁选举中呼声最高的安倍晋三,在美国的《外交》杂志上发表了论文。文中安倍以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在东亚的扩大为目标标榜自己的外交观。关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安倍坚称“哀悼战殁者是各国共同的习惯”。看来,随着竞选日期的接近,围绕靖国神社的争论还会持续升温。(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