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加紧从黎巴嫩撤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2:18 国际在线

  

各国加紧从黎巴嫩撤侨

  7月16日,黎巴嫩南部港口城市提尔遭以色列军空袭。 这是7月16日,医护人员在黎巴嫩南部给一名受伤的三岁小男孩做检查

  

各国加紧从黎巴嫩撤侨

  这是7月14日,在以色列梅龙村,在黎巴嫩的火箭袭击中受伤的孩子被抱进救护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小青):面对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冲突日益升级的形势,各国正在加紧从黎巴嫩撤走本国在那里的侨民。

  本台驻开罗记者17日晚通过电话采访了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负责撤侨工作的迟先生。迟先生说,黎以冲突爆发后,为保护中方人员安全,中国驻黎大使馆租用了旅游大巴,已先后分三批安排驻黎中资机构、使馆部分工作人员和家属、以及旅黎华人华侨、香港同胞等安全撤离。目前,已有105人安全撤至黎巴嫩邻国叙利亚,他们受到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的热情接待和悉心安排,他们中多数人正陆续搭乘民航班机返回国内。

  

各国加紧从黎巴嫩撤侨

  黎巴嫩人逃离贝鲁特

  

各国加紧从黎巴嫩撤侨

  黎发电厂被炸毁

  据迟先生介绍,目前,中国驻黎使馆已组成应急小组,全面负责撤侨等方面的工作。在黎巴嫩境内的华人华侨中,除少数与黎巴嫩人结婚的不愿离开外,绝大多数已经安全撤离。不过,迟先生说,17日,又有20名在黎旅游、个体经商的中国人与中国驻黎使馆取得了联系,使馆将会尽快安排他们撤离。迟先生表示,中国驻黎使馆正在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的发展,随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全力为黎巴嫩境内的中国同胞提供各种帮助。

  除中国之外,其他国家也开始从黎巴嫩大批撤侨。作为黎巴嫩前宗主国,法国目前在黎巴嫩约有17000名侨民和5000多游客。法国派出的一艘渡轮已于17日抵达黎首都贝鲁特,并把1000多名法国侨民和游客、其他欧洲国家侨民以及一些美国人撤往距贝鲁特以西约85公里的塞浦路斯拉纳卡港。另据意大利驻黎巴嫩大使馆17日透露,一艘意大利军舰已于当天从塞浦路斯拉纳卡港启航前往贝鲁特,以便把黎境内的200名意大利侨民和120名其他国家侨民撤出黎巴嫩。英国驻黎巴嫩大使瓦特当天也说,英国已动用军用直升机从贝鲁特撤离了40名英国人,数艘英国皇家海军战舰目前已经抵达贝鲁特海岸,将在今后一至两天内从黎巴嫩帮助约1万名持有英国护照的人撤离。

  此外,德国目前已从黎巴嫩撤走了200名侨民,并将继续帮助余下的500名侨民撤离;瑞典目前已将1300名侨民撤往邻国叙利亚,另有300人已于17日抵达叙利亚边界。另外,芬兰、丹麦、尼日利亚、加纳、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的大批侨民也陆续撤往叙利亚。美国目前已撤走驻黎使馆21名工作人员。据美国方面统计,目前在黎巴嫩的美国人或持有美国护照、或拥有双重国籍的大约有25000人,一个大规模的撤侨行动正在筹划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都不理会国际社会有关它们立即实现全面停火的要求,双方的军事冲突还会进一步升级。在此情况下,有关各国将会继续加快从黎巴嫩撤侨的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