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分析:军事行动折射以色列政治目标和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2: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贺金哲):17日,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之间的大规模军事冲突进入第6天。分析人士认为,这几天透过以色列军事行动的特点和变化,不难看出以色列政府的政治意图与策略。

  首先,在政治目标和军事意图综合考量的基础上,以色列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了对黎军事行动。从16日开始,以军对黎巴嫩的公路、桥梁、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军事打击逐步减
弱,转而重点打击黎真主党武装的军事设施和权力核心,如前沿阵地、武器储备地点,以及深藏于地下掩体中的真主党高层领导机构。有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军事打击重点的这一变化意在切断真主党的对外通道,进而向黎政府施加政治压力,逼其下决心阻止真主党武装袭击以色列。自这场冲突爆发起,以色列就以黎巴嫩政府应对黎真主党挑起冲突负责为由,将以军与真主党之间的军事冲突上升为黎以之间的国家行为,其意图在于,一方面为以色列对黎巴嫩实施大规模军事行动寻找借口,另一方面,为以色列日后通过外交和政治途径解决危机埋下伏笔。

  其次,吸取1982年黎巴嫩战争的教训,以色列在这次军事行动中以空中打击为主,避免地面部队大规模介入,以免再次陷入"黎巴嫩泥潭"。据报道,17日下午,以军地面部队进入黎南部边境地区,在袭击真主党武装的阵地之后又迅速撤离。据以色列军方人士透露,以军无意长期入侵黎南部地区,地面行动将是"有限"的,以快进快出,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为主。

  第三,将外交和宣传攻势与军事行动相配合,以减轻国际压力,争取时间实现其既定的军事和政治目标。连日来,以色列展开大规模外交活动,四处游说,抓住黎真主党首先挑起冲突的把柄,将以色列的军事报复行动描述为"自卫行为"。16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极端分子"立即停止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在以色列看来,这是其外交宣传战的一次胜利。

  对于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以色列政府一方面表现出开放的姿态,另一方面又提出苛刻条件。鉴于黎政府对实力强大的真主党控制力有限,联合国及英国、

意大利等国近日提出在黎南部部署维和部队,作为解决黎以危机的出路,但以色列却坚决要求黎巴嫩政府军进驻黎南部。以色列军方人士宣称,必须赶在国际社会强力介入之前,继续加紧军事行动,以实现以色列既定的军事和政治目标。

  第四,谨慎控制黎以冲突规模,避免将其扩大为地区战争。自冲突爆发起,以色列就将矛头对准与真主党关系密切的叙利亚和伊朗,指责它们对黎以冲突爆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向真主党提供武器。但是,以色列对叙利亚和伊朗多采取"隔山喊话"式的威胁和警告,并无意开辟一条新战线,将叙利亚和伊朗拖入军事冲突。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从长远来看,此次黎以冲突将导致以色列重新审视自己的周边安全环境。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