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与中韩海洋争端不断 日本整合相关海事部门应对(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3:25 国际在线

  这次会议是由国土交通省牵头召开的。从会议文件可以看出,作为目前日本海洋政策最主要的制订和执行者,国土交通省计划今后全面控制涉海问题管理。

  在这次会议上,他们提出了“海洋·沿岸海域政策大纲”。这项大纲首先总结了海洋对日本的重要性。在建议部分,这份大纲涵盖了海上交通安全、海上保安体制强化、海洋资源开发等各个领域。在海上保安领域,大纲重点提出:要加强对海上恐怖主义的对策能力
,充实海上保安业务,通过调查大陆架,以及警戒巡逻等方式,确保海洋权益。大纲的结论提出,在国土交通省设立“海洋·沿岸海域政策推进本部”(暂定名),综合贯彻国家的海洋政策。

  争端处置机构成重中之重

  这份大纲对安保问题的重视,说明海上保安厅的重要性将进一步上升。

  在刚刚结束的中日第六轮东海问题磋商中,双方达成了原则共识,今后将建立日本海上保安厅与中国有关方面的热线联系。这也从侧面说明,海上保安厅将是今后日本处理海洋领土和权益争端的主要前台成员。

  海上保安厅被称为日本的“第二海军”,拥有大量武装巡视船艇和巡视飞机。而且,由于与中、韩之间海洋领土和权益的争议,海上保安厅又于去年获得了一笔7年3500亿日元的装备预算,用以购置新的飞机和巡逻船艇。而此前海上保安厅每年的装备预算不过100亿日元左右。

  随着“海洋·沿岸海域政策推进本部”的成立,如果这份大纲得以贯彻,将大大提高日本政府应对争端危机的效率。考虑到海上保安厅与日本军方的特殊关系,今后日本在东海和日本海的布局,很可能是前台由海上保安厅出面,后台则由自卫队支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华)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