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大“关键先生”左右黎以五大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3:50 北京晚报

  

三大“关键先生”左右黎以五大出路

  

三大“关键先生”左右黎以五大出路

  黎巴嫩和以色列的冲突持续多日。目前国际社会正在加紧斡旋,希望尽快结束黎以冲突。这场冲突究竟该以什么方式收场,各方提出五套方案。

  如何各取所长,找到一个能被各方接受,同时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成为目前国际社会外交斡旋的重点。

  以色列:释放士兵停止袭击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17日在议会发表措词强硬的讲话。由于这是黎以冲突爆发后奥尔默特首次发表长篇讲话,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奥尔默特在讲话中重申黎以之间实现停火的三项条件:真主党释放绑架的两名以色列士兵;停止向以色列发动火箭弹袭击;真主党武装撤离黎南部地区,由黎巴嫩军队进驻部署。奥尔默特同时断然拒绝真主党提出的以色列用关押的巴勒斯坦和真主党囚徒交换两名被俘以军士兵的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前两个要求得到了很多国家的赞同和支持,但是第三个要求却过于咄咄逼人。以色列官员私下指出,如果真主党能够满足前两个条件,双方实现停火的可能性就将大大增加。

  伊朗:实现停火交换囚犯

  由于伊朗和真主党武装关系密切,而且表示愿意扮演“调停者”角色,以平息黎以之间的冲突,因此伊朗政府的立场也是各方高度关注的问题。

  正在大马士革访问的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17日在和叙利亚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晤时提出解决黎以冲突的两项建议:首先停火,然后交换关押的囚犯和被俘的以色列士兵。叙利亚对伊朗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同。

  分析人士认为,伊叙两国的解决方案和真主党的要求如出一辙,但是以色列却断然不会同意。由于目前伊朗和叙利亚分别面临不同的国际压力,因此介入黎以冲突成为他们和西方国家讨价还价的一个重要筹码。两国是否会在谈判斡旋中改变立场,为自己赢得最大利益,目前还不得而知。

  欧盟:维和部队进驻黎南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部分欧盟国家领导人提出了解决黎以冲突的另一个方案:派遣国际维和部队进驻黎南部地区,监督双方停火,避免冲突升级。这个方案目前受到各方广泛关注,但是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

  美国政府对这项建议态度谨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美国希望联合国首先听取派往中东地区斡旋的联合国特使的意见,然后再采取行动。

  路透社记者保罗·泰勒认为,这个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很大,但是这个方案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泰勒说,从1978年起,联合国就开始在黎巴嫩南部部署维和部队,但收效甚微。如何确保新部署的维和部队不会重蹈覆辙,成为各方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其他:建立缓冲解散武装

  除了上述三个方案外,还有两个解决方案目前也已经被摆在桌面上进行讨论。

  以色列部分军方人士提出了一项建议,派遣地面部队进占黎南部部分地区,建立一个“缓冲区”,阻止真主党武装直接向以色列境内目标发动袭击。

  专家分析说,如果以军进占黎巴嫩,建立“缓冲区”,那么只会导致黎以军事关系恶化,双方冲突有可能演变成类似以巴之间的长期冲突。

  部分安理会成员国则提出通过解除真主党武装彻底解决黎以之间的冲突。法新社援引专家的分析指出,如果真主党拒绝解除武装,那么将导致真主党武装和黎政府军以及联合国维和部队之间的冲突,只能使局面更加复杂。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以色列和黎巴嫩都面临巨大压力,冲突加剧升级甚至蔓延到整个中东地区的可能性不大。英国专家指出,黎巴嫩国内要求停止冲突的呼声也不断高涨,真主党不可能熟视无睹。而随着国际社会的压力不断增加,以军行动也会保持克制。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以总理奥尔默特、伊朗总统内贾德、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成为“关键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