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震海啸连袭印尼雅加达有震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3: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地震、海啸、火山爆发……印度尼西亚在过去几个月中屡屡因为自然灾害登上国际新闻头条。17日下午,印尼爪哇省南部再次发生地震。最初美联社报道为里氏7.2级,雅加达气象局随后修正为里氏6.8级。地震引发的海啸袭击了印度尼西亚爪哇岛海岸,据印尼当地电视台当晚报道,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37人。另有40人受伤,40人失踪。

  雅加达也有震感

  17日下午3时30分左右,位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主干道两侧的德意志银行及周围的其他高层建筑中突然冲出了很多职员。细问之下,原来是他们在办公室内感觉到大厦在晃动,持续数十秒。因为印尼地震频繁,所以大家很快做出判断,纷纷跑到楼下避难。气象部门很快传出消息,爪哇岛南部当地时间17日下午3时19分发生里氏6.8级强震,震中位于南纬9.41度和东经107.19度、海平面以下33公里处,也就是在印度洋当中,离爪哇岛南部海岸线大约有620公里。日本气象厅的一份声明称,地震有可能会在印度洋引发具有破坏力的海啸。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也发布了类似的公告。

  海啸紧随地震发生

  17日下午4时多,一位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给记者打来电话,说爪哇岛南部发生了海啸。稍后,印尼总统苏西洛在总统府宣布,当天下午发生的里氏6.8级地震已经引发海啸并造成至少5人死亡。

  据印尼气象部门透露,由于海啸的发生,爪哇岛南部海岸的海浪高达5米,海水推进到海岸线以内3公里处,中爪哇省有部分房屋和酒店被摧毁,而西爪哇省印度洋沿岸一处度假胜地的海滩则被全部摧毁,附近居民已经逃往山区避难。

  当地议员鲁迪·苏普里阿特纳·巴洛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死亡人数为37。数字肯定还会增加。我刚刚看到又有一具尸体抬了进来。情景很像亚齐的海啸。”印尼红十字会官员苏亚万说,海啸发生时有40多人在修一个水坝,他们全部失踪了。目击本次海啸的米斯文说,地震过后海水突然退去,当时他已经感到不妙,“我对人们大喊,人们开始跑,我们担心亚齐发生的惨剧在这里发生。”一名叫特蒂的妇女说,当时她正陪同一群荷兰游客,大浪突然袭来,他们赶紧往山上跑,等跑上山时,发现有4人不见了。她对电视台记者说:“很多小旅馆都被毁了。海滩上的第一排旅店都垮了,船只被抛进旅馆里。”当地一名军官称,这次海啸持续时间不长,现在海水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

  邻近国家高度戒备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曾发生海啸,东南亚很多国家受到冲击,其中印尼的亚齐省损失最大,约12万人死亡,20万人流离失所。17日的海啸让印尼周边国家感到紧张。马来西亚、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先后发布海啸警报。在印度尼科巴群岛,当地官员米希拉说:“我们已经发出海啸警告,所有港口和防卫设施目前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环球时报驻印尼特约记者 夏 林 环球时报记者 李宏伟

  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