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平民在战火中求生 导弹过后海法已成"鬼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3:58 新华网

  7月16日,黎巴嫩南部港口城市提尔遭以色列军空袭。 这是7月16日,医护人员在黎巴嫩南部给一名受伤的三岁小男孩做检查。

  他们在哭泣,他们在流血,他们在无助地看着这个硝烟四起的世界……他们不过是无辜的孩子,他们的童年本不该笼罩硝烟! 7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向以色列发起进攻并抓走两名以军士兵。 7月13日,以军轰炸贝鲁特国际机场、真主党灯塔电视台大楼等多处目标
,并对黎实施海陆空封锁。 7月13日晚间,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首次遭到从黎巴嫩发射的“喀秋莎”火箭弹袭击。 7月14日凌晨,以色列飞机空袭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 7月14日夜,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袭击在黎首都贝鲁特以西地中海海域游弋的一艘以军军舰。 7月15日,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发射的3枚火箭弹击中以色列北部距以黎边境30多公里的旅游城市太巴列。 7月16日,以色列海法遭受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发射的多枚火箭弹袭击。新华社发

  夜幕降临,21岁的阿里·沙拉拉和家人来到黎巴嫩贝鲁特萨纳耶公园,准备在那里过夜。当他们来到公园时,发现在那里过夜的人越来越多。

  “尽管我们处于战争之中,但生活总要继续下去,”沙拉拉无奈地说。

  黎巴嫩:居民露天栖身公园内

  在黎巴嫩南部和贝鲁特南郊,许多原本在暑假期间关闭的学校再次敞开大门,接纳为了躲避以军空袭的居民。

  “我们已经在露天的草地上睡了好几天。他们告诉我说,学校已经开门,但是当我们到那里,发现早已人满为患,”侯赛因·阿贾米说。“有一天,我们的3个孩子在烈日暴晒下中暑了,我们不得不带他们去医院。”阿贾米说。

  根据黎巴嫩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自从黎以冲突爆发以来,已经有至少5.8万名黎巴嫩人流离失所,其中约1.4万人前往贝鲁特避难,其余人员则躲进了山区。

  黎巴嫩内政部在全国许多地方都建立了救助站,帮助那里背井离乡躲避战火的居民寻找临时避难所。

  在黎巴嫩南部,许多居民尽管已经多次收到紧急撤离警告,但却迟迟不愿上路。他们并不是太过眷恋家园,而是担心在疏散途中遭遇不测。日前,以色列军队发射的火箭弹击中黎边境一辆满载村民的汽车,造成车上20人丧生。

  以色列:海法人不敢上街

  曾经热闹繁华的以色列海滨城市海法现在几乎成了一座“鬼城”。真主党游击队发射的导弹16日击中海法,造成至少8人丧生。此后,这座拥有27万人口的以色列第三大城市就陷入了一片恐慌。

  在海法市中心街头,只有寥寥无几的行人在匆匆赶路。曾经顾客盈门的商场和咖啡馆现在不是关门就是空无一人。

  马尔卡·阿法尔甘经营的杂货店是海法市中心为数不多仍然照常开门营业的店铺之一。正因为如此,店铺的生意比往常好了许多。马尔卡说,店中的面包、矿泉水、鸡蛋和罐头食品几乎被抢购一空,因为这是战争时期以色列人在家中囤积的食品。

  大批警车在海法街头巡逻,勒令那些仍在街头运营的出租车司机前往安全地带避难。随着空袭的警报声再次响起,居民们纷纷躲进地下掩体或者临时避难所藏身。由于真主党游击队的导弹袭击十分突然,海法市政府显得措手不及。一些地下掩体大门紧锁,居民们不得不用铁锤破门而入。一些地下掩体中没有无线电广播,居民们不知道外界的情况,有的甚至连休息的床都没有。

  巴勒斯坦:真主党旗帜热卖

  对于生活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来说,他们现在一方面密切关注以色列军队在自己家门口的行动,一方面也十分关心黎巴嫩兄弟的遭遇。

  真主党游击队和以色列军队的较量使得它在加沙地区的支持率大幅上升,代表真主党游击队的黄色旗帜一时间十分畅销。

  “现在黎巴嫩国旗和真主党的旗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卖得好,”经营一家专门销售旗帜的店铺主人塔里克·阿布·达亚高兴地说。自从上周以来,他的商店已经卖出了上万面黎巴嫩国旗和真主党的旗帜,让他小赚了一笔。

  达亚说,那些家里有亲人被以色列当局关押的巴勒斯坦人最热衷购买真主党的旗帜,他们希望真主党能和以色列当局最终达成交换俘虏的协议,帮助他们家人获释。

  随着黎以冲突的升级,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现在成了许多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偶像。

  现年35岁的穆赫辛·阿卜杜拉说:“我们希望纳斯鲁拉轰炸海法和其他以色列城市。”

  乌姆·易卜拉欣的儿子因为参与巴武装人员的袭击行动已经在以色列的监狱被关押了20年。易卜拉欣希望巴勒斯坦当局能和真主党共同行动,换取巴勒斯坦囚犯的获释。“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和平要通过战争实现,那么我们不惜一战,”易卜拉欣说。(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